109普考傳播法規四、一家商店前員工趙先生因為老闆積欠薪水,心存不滿,在臉書(Facebook)貼文:「該死的!為什麼其他人都拿到上個月薪水,就我沒有?既然這樣又幹嘛傳簡訊來說要給我?當白痴在耍喔?」也被積欠薪水的錢先生除了「分享」該貼文並留言:「哇靠,夜壺真的有夠臭,下地獄去吧!」另一位孫小姐對同一篇貼文按「讚」,但沒有留言,也沒有按「分享」。請以本案例申論社群媒體言論的尺度和法律責任。

四、一家商店前員工趙先生因為老闆積欠薪水,心存不滿…

110普考傳播法規三、廣電三法對於假訊息或假新聞造假亂象有其相關規範,試說明現有的廣播電視法、有線廣播電視法及衛星廣播電視法三項法律管制的差異,不用詳細列舉,說明原則即可。另說明衛星廣播電視法新納入的「事實查證原則」如何規範媒體社會責任?媒體應該如何落實?

三、廣電三法對於假訊息或假新聞造假亂象有其相關規範…

106普考傳播法規二、我國廣播電視法對於本國自製節目及對本國自製戲劇部分有什麼保護政策?(10 分)在有線電視系統及中華電信MOD平台播放的頻道必須依照那個法來申請執照?(5分)我國對於有線電視系統上播放的頻道,其內容管制是引用那個法在管,為什麼?(5 分)中華電信因為有交通部的股份,所以其 MOD 必須改造為開放平台才可經營,作為開放平台有那些限制?(10 分)中華電信 MOD 的管理是引用那個法規在管理,理由為何?

二、我國廣播電視法對於本國自製節目及對本國自製戲劇…

108地特四等傳播法規一、按有線廣播電視法第 37 條規定,系統經營者對於哪些事業應訂定公平、合理及無差別待遇之上下架規章,並應據以實施?(5 分)近來系統經營者與交易相對人間有關頻道播送、授權條件及訂戶數認定迭有爭議,請說明爭議的癥結為何,以及系統經營者可透過那些管道尋求解決?(15 分)目前主管機關所採取之方式能否解決前述爭議?是否還有其他爭議解決方式,請具體說明。

一、按有線廣播電視法第 37 條規定,系統經營者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