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普考新聞學二、近年來政府機構經常以懶人包的方式提供政令宣導的訊息,甚至有時新聞媒體也直接援用懶人包做為呈現新聞訊息的形式。 何謂懶人包?(10 分)

二、近年來政府機構經常以懶人包的方式提供政令宣導的訊息,甚至有時新聞媒體也直接援用懶人包做為呈現新聞訊息的形式。

 

1.何謂懶人包?(10 分)

學者認為懶人包是製作者針對特定主題蒐集、篩選素材,經過編排在線後(represent)的產物,閱聽人讀懶人包的時候,可以在不了解此役主題的狀況下,在短時間內了解事件或議題(agenda),懶人包一詞源於BBS,目的是提供給時間不多的 「懶人」閱讀,近年來已成為台灣網路使用者熟悉的資訊工具。

2.當懶人包應用到政令宣導時,和傳統新聞稿發布有何不同?(10 分)

政令宣導的傳統新聞稿多為倒金字塔結構(Inverted pyramid)的純淨式新聞報導(straight news),先把最重要、最吸引人的事實放在導言中,而懶人包的製作跟倒金字塔的傳統新聞稿不同,懶人包是為了要讓讀者快速知道事件,懶人包先寫事件的前因,然後才是過程,最後是事件造成的結果,發布格式與新聞稿不同。

懶人包是為了讓不怎麼關注這個政策的人可以快速了解進度,以ELM模式來探討此類閱聽人,他們以邊陲路徑(Peripheral-Route)去了解政策,閱聽人會選擇有可信度的消息來源,閱讀由政府發布的政令懶人包,但是邊陲路徑的閱聽人態度容易改變,當閱聽人閱讀到反面的論述的時候,立場容易動搖。

而閱讀政令宣導的傳統新聞的閱聽人,可能是邊陲路徑也可能是中央路徑,中央路徑的閱聽人需要看很多傳統新聞稿去了解所有政策,主動去思考政策,傳播效果較好,但缺點是會主動去閱讀政令的閱聽人往往都是與該政策領域相關的少數人,一般閱聽人可能會選擇閱讀別人發布的懶人包,快速了解政策。

 

 

政府政令宣導單位若欲從事懶人包產製,承辦人員應該具備那些知識/能力?(10 分)

製作懶人包的步驟包括主題企劃、資料蒐集、資訊編排、分享發布、分析回饋,因此,承辦人員應該以下的能力,主題企劃需要議題建構(agenda building)的能力,從繁瑣的政令中整理出重要的議題,其次,資料蒐集需要文獻分析(Document data analysis)的能力,因為閱讀資料需要背景知識,承辦人員需要看過往的資料來整理出事件的前因後果,資訊編排則需要設計、傳播學的知識,分享發布與分析回饋則考驗了承辦人員的公共關係(public relation)能力,發佈政令有時會引發危機(Crsis),承辦人員需要有危機溝通的知識才可以應對民眾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