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普通新聞學ㄧ目前許多網路媒體採用「引誘式標題」 (clickbait) ,就連傳統新聞媒體也 不免受其影響。

一、目前許多網路媒體採用「引誘式標題」 (clickbait) ,就連傳統新聞媒體也 不免受其影響。

【題組】

(一)何謂引誘式標題?試論其定義和特性,並舉數例說明。(10 分)
(二)為何引誘式標題盛行一時?試說明背景並分析原因。(10 分)
(三)引誘式標題對於目前新聞產業發展是助力還是阻力?為什麼?(10 分)
引誘式標題(clickbait)讓讀者產生好奇心點擊查看文章,此種標題故意使用比較誇張及聳動的標題以吸引閱聽人點選瀏覽文章,有時與實際內容完全無關或關聯性不大。
引誘式標題分有數種特質,第一種,連接讀者的引誘式標題,文章闡明了讀者關心的內容,或是承諾新聞對讀者有直接的影響,舉例來說,像是五個會讓你(will make you)更健康的食物,第二種,情感操作類的引誘式標題,使用情緒性字眼讓讀者產生共鳴,例如:一夜死了六十多個孩子,家屬們崩潰了、全國憤怒了,第三種,好奇心作祟的標題,這類的標題吸引讀者的好奇心,例如:愛你的人一定會為你做的五件事,第四類,知識解說類的標題,企圖滿足讀者的求知慾,像是中國軍機繞台原因,專家曝,第五種,介紹特定族群的釣魚標題,強調特定族群的身份、喜好意見,例如:法國正妹來台旅遊一舉愛上這裡,原因超催淚,第六種,強調數字,行銷專家建議使用特定的數字來提高差異性,5種去京都必去的景點,第七種特質,使用網路流行語,如怪怪der、打趴、難受香菇、Skr、萌,文章企圖與網路族群拉近距離。第八種,將文章標題連結知名藝人、政治人物,周董抱緊小周周,網友讚五官神複製昆凌模特兒基因。
引誘式標題氾濫的原因是,原因是因為社群平台、搜尋引擎、新聞聚合服務擷取了新聞媒體的流量,而新聞媒體的流量多寡影響了廣告主是否願意與該新聞媒體購買廣告版面,為了增加流量,新聞業不得不採用引誘式標題騙點閱,將閱聽人從社群平台、搜尋引擎上搶回來。
除此之外,當傳統新聞轉成新媒體(new media)的時候,新聞表現形式要更多元,傳統的標題配文字的文章受到挑戰,搜尋引擎平台、社群媒體的爬蟲(Web Crawler)喜歡抓網頁頁面中的Html的<p>、<a>、<H1>、<H2>、<H3>標籤,所以,而且在倒金字塔式的內文當中,第一段是重點,搜尋引擎抓取第一段的文字,然後放到新聞聚合服務上,讀者只看標題、引文就不需要點進去看了,因此,新聞媒體更得不到流量,上述兩點就是新聞業採用誘餌是標題的原因。
引誘式標題對新聞來說,是一種阻力,因為搶來的閱聽人看了新聞內文之後,發現文不對題,批評新聞小報化( tabloidization)、黃色新聞(Yellow journalism),長期以來,閱聽人將會認為新聞業專業度不足、可信度低落,要改善這樣的現象還是得要從新聞議價著手,社群媒體、搜尋引擎使用新聞業的文章,需贊助新聞基金會或是支付合理費用給新聞業,不能免費取得新聞內文以及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