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detective

深度報導

深度報導

深度報導(Depth Reporting)不只限於背景說明,他尚有分析的責任,也就是說,他得深入事實,已決定意義何在。若與解釋性報導相較,深度報導則更注重於新聞事件內涵,因為他還要讓讀者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及對民眾具備的意義、可能的影響、應該如何因應等。朱蒙德(Roscoe Dimmond)說:「深度報導就是使昨天的新聞背景發生關聯,以獲得明天的意義。」換言之,他要對於一則俱有新聞價值的事件,做多種不同角度的分析,已呈現價值與意涵。

以時間區分的三種深度報導

  1. 一種比較短暫的深度報導:如同生命有涯,報導有其時間限度,此只一個時間限度內的深度報導,換言之,對記者而言,他是比一天新聞壽命稍長的報導。
  2. 一個時期的深度報導:一年四季,春夏秋冬,記者可救個該季節或時期裡,是其情式的發展,搜集有關資料,寫成一篇或數篇深度報導,予以發表,如颱風來襲如何防止土石流再生。
  3. 一個時代的深度報導: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記者可以就它所處的時代進行深度報導,如台灣教改問題。

深度報導的原則

  1. 深刻:向剝筍一樣,記者應善於將複雜的新聞事件分解,從表層逐步拓展到深層,探究新聞深層的訊息及其意義。然後,將此事件至於整體的新聞事件與歷史背景中觀察,才能洞察其中的奧妙與關聯。因此,此種寫作方式屬於「深入淺出」型。
  2. 廣泛:當一件重大突出的新聞發生,記者為了充實其內容,探究其影響,像關係或權威人士加以訪問。對於新聞深度報導而言,則是不但要將這些訪問題材,擴及到閱聽人身邊的事情,更要採取多種角度方式,廣泛呈現新聞的各個層面,故如同「機關槍掃射」般地求其範圍「廣泛」。
  3. 整合:深度新聞報導的方式與解釋性新聞報導方式一樣,可以寫在主新聞裡面,也可以配合主新聞,單獨去做深度報導,從整合的角度去呈現全貌,換句話說,就是將解釋性新聞報導、調查性新聞報導或者評論性報導等,綜合運用。
  4. 延續:很多新聞,不是報導一次就結束了,而是有其延續性。越聽人很想知道「然後呢?」因此,深度新聞報導的任務,就是要採取連續性的追蹤報導或系列報導,以便呈現完整的新聞面貌及其意義。

總之,深度報導受到新聞界的普遍重視,究其原因,主要來自新聞競爭,最早是面對廣播電視新聞搶走讀者,導致一種創新的編採走向因應而生。報紙媒體了解到電視新聞受到畫面一分一秒消失的限制,沒有足夠的時段時,很難表現深度報導,因此在媒介的競逐中,報紙運用深度報導,展現超越一般電視新聞報導的特色。

深度報導之目的

深度報導的目的,不僅要告知事實,而且要「全面地告知公眾一些重要問題或新聞的發展」,記者們憑藉著自身的採訪技巧及可靠的消息來源來進行深度報導。製作這樣的深度報導時,記者通常要在一段更長的時間內,做更多採訪,分析更多的資料。

解釋性報導(Interpretative reporting)

解釋性報導,是指把新聞事實和產生事實的環境相聯繫,把報導重點從事實本身,轉向產生事實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從「what」主導到「why」。其特點包括:

  1. 報導事件的原因和影響。
  2. 大量運用並依賴背景資料。
  3. 解釋性報導不是一種具體的文體,而是一種報導方式。
  4. 需要特別注意分析和評論的區別。

1ZAT.PDF (wun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