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graphic designer working in office

廣播電視的新聞編輯

廣播新聞之編輯

廣播新聞的種類:廣播新聞的種類有直述新聞、評論、現場轉播、訪問、新聞座談等。 廣播的直述新聞受時間限制,故一般新聞都是簡單明瞭,他播報的次數多,但是新聞量有限,其新聞選擇得要特別注意適時性、影響性、趣味性,以及知識性。廣播新聞編輯以地域來分類,如地方新聞、國內新聞、國際新聞及氣象時間、體育新聞等等項目。其編輯原則有四:

  1. 重要的新聞放前面
  2. 同一性質或同一題目的新聞放在一起
  3. 互相矛盾的放在一起
  4. 互相對照的放在一起

廣播新聞的編輯

廣播的直述新聞因受時間限制,一般都是簡單明瞭。新聞播報的次數多,但新聞量有限,新聞選擇要特別注意適時性、影響性、趣味性、知識性。記者撰寫新聞稿時,每則新聞播報時間約一至一分半鐘,導言撰寫必須力求清晰、迅速、明確、節省時間,長度約在一百字以內,整篇新聞的字數也約在三至四百字左右。廣播新聞力求簡潔,而且議題儘量不要太複雜。 換言之,記者所撰寫的導言,必須是可以讓編輯製作提要所使用。

電視新聞編輯

電視新聞

電視新聞是指利用電視這項傳播媒介或工具,來達到傳播新聞給觀眾的目的,事實上與我們從報紙、雜誌、通訊社和廣播新聞中所得到的新聞本身,並沒有差異,所不同的是,呈現同一個新聞的表現方式大不相同。

電視新聞編輯

電視新聞的編輯,要將各種稿件、影片、錄影帶、照片、幻燈片,及其他各種資料,做適當的配合,首先要計算時間,計算播出時段中,扣除廣告、新聞片頭和氣象報告之後,所剩餘的純粹播報新聞時間有多少,才據以安排新聞的條數和各條的長度。其次,將計算新聞的條數和長度所得資料分別列舉出來,逐條附在各條新聞上,然後再將國內新聞、地方新聞,以及國際新聞,各依其次內容性質分類,並依其重要性排列起來,列出順序單,說明各條長度和總長度。

編輯時,工作人員將每一則新聞與各種稿件、影片、錄影帶和其他資料整理,播報順序通常由製作人來決定,再交由工作人員去處理。並在稿件上分別標上符號。

製作人審查稿子

大約在播出前半小時進行,製作人已決定新聞的取捨和播出順序,進行時,先將陸續來到的文字稿予以調整,並遵照前述計時工作時所列出的順序單在編輯台上排列好,以便於製作人迅速審查,文稿順序決定後,按其順序配合資料播出,交由工作人員連接起來,已備播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