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news

新聞學的定義

廣義的「新聞學」從過去的「報學」發展而來,形成了以下四個分支學科:

  1. 歷史新聞學:主要研究人類的新聞活動、新聞事業和新聞思想產生與發展的歷史,例如:新聞通史、斷代史、電視史、廣播史。
  2. 理論新聞學:主要研究新聞的學理,如:馬克思主義新聞思想、西方新聞理論、新聞理論。
  3. 應用新聞學:主要研究新聞業務活動的原理與技巧,諸如新聞採訪、新聞寫作、新聞評論、新聞攝影、新聞編輯
  4. 新聞傳媒經營與管理學:國外早就有研究媒介經營的學問,例如:人事、節目與廣告的經營、管理與行銷

新聞學的範圍

新聞最早是指報業,但是,二零、三零年代之後,廣播、電視與新聞電影崛起,新聞學的研究也擴充到上述三種「電子媒介」,由於傳播科技日趨複雜,新聞學的內涵也隨之延伸,以至於新聞與大眾傳播的關係日益整合,與傳播學的界線已很難區分。

新聞學研究方法

歷史法

如果要研究一位新聞鉅子,或一個地區、國家,甚至全世界的新聞事業,可以用歷史的眼光去研究它,這就有賴於歷史法的採用。

比較法

主要是用於比較研究各個時代獲銅時代新聞事業之經營方式、內容、優劣等等。

內容分析法

對新聞使用內容分析法,可挑選其所用的字句,以及某些用語被使用的頻率,從而觀察其內容,此方法的缺點是在於內容的意義因人而異,不一定與閱聽人對此一內容的解釋相同。

觀察法

利用觀察法來研究讀者的興趣,是一種最直接而有效的方式,所謂觀察就是觀察讀者對於新聞內容的注意程度或反應。

實驗法

主要用於讀者興趣,或某種宣傳效力的研究。

個案研究法

個案研究是用來檢驗一位受研究客體(一位記者、一家廣告公司、一座電視台)所俱有的許多特性,個案研究通常試著把研究者的有興趣領域,在特定時間內,對客體的種種,做完整、詳盡的研究。

新聞學與大眾傳播理論的關係

新聞學漸漸的與大眾傳播理論分流,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有三個例子:

  1. 《紐約太陽報》於1833年9月3日開始,如同早晨的報紙由班傑明.戴(ben. H. Day)編輯的口號是「照耀所有人」(It Shines for All),一分錢報開始登上主流發行量排行榜,推動了新報業時代(the new Journalism)的來臨。
  2. 狄福(M.L. Defleru)推出機械式刺激反應論(Mechanism S-R theory)。
  3. 魔彈論(Magic Bullet)和皮下注射理論(hypodermic needle theory)發而皆中,彈無虛發。

新聞學與新聞工作的關係

新聞工作涉及經濟學、管理學、法學、聞學、歷史以及自然科學等等(按照所跑的線有所不同)。對於立志從事新聞的人來說,除了學好新聞學之外,應該花更多的時間、精力去學習國家的政策、法律及規章,學習其他的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進而建構一個比較完整的知識體系。

One Reply to “新聞學的定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