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bol Valentines Day

符號學

現代符號學是由兩位語言理論學者,一位是瑞士語言學者費丁南.索緒爾(Ferdinand de Saussure),另一位是美國哲學家查理.皮爾士(Charles Sanders Pierce)。 根據「符徵」(能指,Signifier)和「符旨」(所指,Signified)之間的關係,查理.皮爾斯將「符號」分為:(1)圖像符號、(2)標誌符號、(3)指徵符號

  1. 圖像符號擁有某種特徵,如:地圖、照片
  2. 標誌符號是根據符號自身和對象之間,有著某種關聯而起作用,如:打噴嚏與感冒
  3. 指徵符號則與前兩者不同,「符徵」與「符旨」沒有必然的聯繫,之所以有關係是因為慣例,或者約定俗成,例如:狗念成dog,並沒有什麼依據。

符號學對新聞學的影響

符號學與新聞學關係密切,例如:

  1. 報導以事實為依歸,以訊息為載體而傳播,事實是事情客觀存在的真實性情況,他被語言組織過,是一種符號。事實、訊息和事情真實三者與符號在關係上是「自有永有」
  2. 新聞報導的「概念」和「故事」,有著豐富的系統性和融合性,新聞報導中,若有新的隱喻,就會提供新的選擇材料的角度,例如:以「黑心食品」隱喻商人販賣不和衛生標準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