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enna Satellite Dish Clipping Path Included

新聞媒體的種類

報紙

綜合報

各類新聞都報導的報紙,有政治版、社會版、財經版、生活版、兩岸版、影劇版、消費版、體育版、地方版及論壇版等各種版面。

專業報

報紙報導的新聞偏向某一種類型,例如以報導財經新聞為主的經濟日報及工商時報,讀者以產業界人士為大宗。

雜誌

台灣新聞性及政論性雜誌,隨著幾乎每年或隔年就有地方、全國選舉,因而蓬勃發展,後也因經濟發展,故許多財經、企管雜誌也因應而生。

印刷媒體的特性

  1. 報紙是視覺媒體:報紙是通過印刷在平面紙張上的文字、圖片、色彩、版面設計等符號傳達訊息,利用視覺供人閱讀。
  2. 持久與重複性:暴露可以一再重複,讀者可以自行調節其接觸速度,可以一讀再讀,甚至保存,一次再一次地接處,增加印象的累積
  3. 報紙的選擇性強:讀者居於主動地位,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暴露或迴避,獲自由地接盡選擇內容來閱讀。
  4. 可做較有深度的報導與分析:某些事件的探討研究需要更深入時,可以文字表達。
  5. 威性聲望高:中國與西方不同,因中國自古一向尊重文字、崇尚閱讀,印成文字可保存永久,使人印象深刻,給予當事人的聲望,相當有幫助。

廣播

台灣廣播電台多達150家以上,分為調頻(FM)與調幅(AM),以及公營與民營電台,公營電台幾乎每小時就有新聞播出。

廣播新聞媒體的特性

  1. 無遠弗屆:無線電使廣播能達到報紙、電視所不能達到的地方。
  2. 個人化媒體:從過去全家一同欣賞,到成為個人娛樂媒體。
  3. 廣播的機動性大,對新聞的播出實效較新。
  4. 不受空間限制,可一心多用,用眼睛工作者,可以同時收聽,不受工作限制。
  5. 對象普遍:知識水準較低者,或無法閱讀者,也能接受。

電視

無線電視台

無線電視台包括台視、中視、華視、民視、公視,此類電視台一天只有在晨間、中午、晚間及夜間線等幾個固定時段播新聞,新聞時段較少。

有線電視新聞台

台灣有24小時播報新聞的有線電視新聞台。中午及晚間新聞為主要新聞時段,但其他時間仍會播報新聞或以談話性節目來討論新聞話題。新聞重播綠高。

有線電視系統台地方新聞

地方有線系統台也有自制的新聞節目,會在特定時段播報新聞,新聞內容以地方、社區新聞為主。

電視新聞媒介的特性

  1. 強度參與感:電視比廣播更能產生參與感,更接近面對面傳播。
  2. 畫面最重要:以電視新聞來講,畫面是最重要的構成要素,畫面好不好看,新聞場景是否豐富,是一條新聞好壞的重要評判標準之一
  3. 訴求力最大:最接近面對面的個人傳播,易受到親身影響。
  4. 予人參與現場的感覺:電視兼具視覺與聽覺功能,百聞不如一見,眼見為實,都是電視可以做到的。因此,他的現場感強,形象真實,可信度高。
  5. 給人權威感:由於具有現場感,故對電視報導較具信心,使電視新聞具權威感。

網路

原生新聞媒體

有的網路媒體擁有自己的記者及編輯,網站上所呈現出來的新聞軍事自家記者採訪得到的「原生新聞」,例如中央通訊社、今日新聞報、自立晚報及鉅亨網

實體電視或報紙網路版

許多報紙另外擁有自己的新聞網站,而網站上的新聞大多取自於自家電視新聞或報紙記者所採訪的新聞,少部分會引用上述原生新聞媒體的內容。

網路新聞媒介的特性

  1. 版面不受限:網路報的興起,並不需要將報紙本送到受眾手上,想要瀏覽新聞的人直接點選即可,網路即時新聞需時常更新,如果有正在發生或有後續發展的新聞,更是經常得鋪上最新發展的新聞稿。
  2. 截稿急迫:網路新聞隨發隨登,故截稿時間急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