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 plastic eye glasses with smoking pipe on dark slate backgr

新聞報導的正確性

新聞正確性的意義

  1. 事實的正確:即新聞內容中所報導的事實必須正確無誤。
  2. 文章的正確:包含文字使用的正確和文法表達的正確。
  3. 新聞價值衡量的正確:即編輯與記者在衡量一則新聞時,必須有正確的取捨,不可有聞必錄。

新聞如何正確表達?

真實

真實是事物之真實情況。由於人類之感官,長受外在與內在種種因素之影響,其對事物之理會,未必完全真切,顧欲求事物之真實情況,談何容易!因此,寫作時,不僅要做到注意錯字與文章不通順的地方,更需注意用字是否恰當,否則若誇大事實,便易造成謬誤。

完備

完備包括空間上的完備與時間上的完備兩項,空間上的完備,是對事物之多面性的注意。世間事物不但是兩麵,可能是三面以上之多面。

違反正確性原則的新聞類型

  1. 謠言、風文、閒話及小道消息:這些均不屬新聞範圍,他不但會造成當事人的傷害,也會帶給媒體不良的信譽。因此碰到此類新聞時,記者應特別審慎,並仔細查證。
  2. 炒作新聞:最易成為「亂寫新聞」(fabricating News)。炒作新聞就是把事件內容加以剪裁、炒作、起鬨或扭曲之後的新聞報導。
  3. 押寶新聞:押寶新聞是未經查證,指根據事件的可能預測,來胡亂猜測所寫的新聞報導,最易在選舉新聞籍人士更動新聞中出現。
  4. 尋奇新聞:所謂的尋奇新聞,是只對怪力亂神未經科學證明的事件,在未經求證的情況下,任意加以報導的新聞。

記者在採訪時應如何避免錯誤?

  1. 不斷查證
  2. 考慮消息來源本身是否可靠
  3. 有自我辨識正確性的能力
  4. 能配合分析解釋的報導
  5. 要合乎新聞倫理
  6. 多充實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