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p of retro TV sets with no signal. Communication, media and t

宣傳的七種技術

七種宣傳手法是:

鬥臭法

鬥臭法(name calling)是將某事物貼上壞標簽,使人們在為驗證前就排斥他,這種手法常被用在政治或公共論述的其他領域。 恐怖分子及恐怖主義等名詞已成陳腔濫調,希金斯(Christopher Hitchens,1989)探討「恐怖主義行為」,一個人被稱作「地下戰士」、「自由鬥士」或「恐怖分子」,往往取決於貼標簽的一方所持觀點。通常,三者從事的活動是相同的,鬥臭法甚至影響一個國家與幾百萬人的命運。

粉飾法

粉飾法(glittering generality)是將某事物與「嘉言好話」聯結在一起,促使一般人輕易地接受或贊同此事物。粉飾法常用在廣告的宣傳詞裡,事實上提不出任何證據,有時候商品的廣告會流於欺騙。除了商品廣告之外,政治上也經常使用這種粉飾手法,比如說:羅斯福總統稱自己的政策為「新政」,暗示他可以挽救當時美國的經濟亂象,都算是一種粉飾法的運用。

挪移法

挪移法是用普遍認可的事物去連結另一事物,使後者易被人所接受,圖謀「沾光」(association by admiration)而非「殃及/株連」(guilt by association)的效果。一九八六年慶祝自由女神像一百週年時,坊間充斥著與自有女神有關的商品,從塑膠質的奘是品到吉他弦都有。自由女神像百年紀念給了美國企業一次建立光鮮形象的大好機會,儘管或許賺不了多少。有時挪移法的效果可以透過音樂達成,有時挪移法只需簡單透過同時呈現某兩個人即可達成,透過新聞照片、影片獲錄影帶,顯示某兩個人「在一起」。許多廣告也都使用挪移法,萬寶路香菸藉著粗獷豪邁的牛仔來推銷,企圖令人不自覺地以為抽萬寶路就可以展現牛仔般的豪情。挪移法也是用名人魅力,這些名人往往都是被製造出來的。

親民法

親民法(Plain folks)是一種傳播者欲取信於受播者,刻意表現「與民同在」形象的宣傳手法。雖然比起其他政治用途,廣告還較少使用親民法,但近來商品廣告利用親民法的情形已漸增多。一九九二年四月柯林頓的幕僚發現,四成以上選民不喜歡柯林頓,認為他很不乾脆、巧言令色、閃躲問題,柯林頓的民調專家、選戰策士以及媒體顧問商議之後,重新包裝柯林頓夫婦為「一位誠實、親民的理想主義者與他柔情似水的老婆」。

佐證法

佐證法(testimonial)適用人們尊敬或痛恨的人現身說法,以證明某個東西是好是壞,也是廣告或政治活動中常用的宣傳手法,然而佐證是否屬實呢?某一名流可能在廣告中讚揚某產品非常好,一副親身體驗模樣,但可能根本從未用過該產品。換句話說,這種佐證本身往往只是宣傳花招而已。

洗牌法

洗牌法(card stacking)是刻意美化某個東西,或只呈現不利證據去醜化它,這些證據可能基於事實,也可能出於虛構。洗牌法有一點像通用語意學中的報導偏頗,選擇支持或忽略某立場的論點或證據,所選擇的這些論述可以是事實,也可以是憑空杜撰的,人們很難察覺其中玄機。 許多以街頭訪問方式呈現的電視廣告,通常只播出受訪者稱讚此產品的畫面,不會播出未稱讚此產品的訪問鏡頭,即是典型的洗牌法,一位參與製作這類廣告的訪員披露,大多數受訪者都很冷淡。有些國家的政府經常干擾境外廣播,確保老百姓只知「官方版」的新聞事件,另一方面則對境外資訊施行封鎖、檢查的政策。

樂隊花車法

樂隊花車法(band wagon)的主題是『每個人(至少我們全部)都這樣做』,宣傳者試圖使我們相信眾人已接受其主張,透過此手法,企圖使人盲從形勢,不由自主地『跳上樂隊花車』」。廣告中有許多使用樂隊花車的例子,例如麥當勞宣稱已賣出數十億個漢堡,或者,百事可樂將一群年輕人說成是百事可樂的新生代,要年輕人都喝這種飲料。在政治上,政府常需要模範人物供人民效法。一九六四年,毛澤東極力稱讚山西省大寨生產隊是自立自強、自給自足的模範,要人民「農業學大寨」,一九八零年,中國政府承認大寨傳奇是虛構的,這個號稱自立自強、自給自足的生產隊,暗地裡其實獲得政府數百萬人民幣補貼與軍隊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