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ema Ticket

分析電影中的組合

梅茲提出電影「大組合段」(或曰「句法學」)的電影符號學理論。他十分重視對電影句子、段落的結構研究,提出了著名的電影結構「大組合項」理論。梅茲認為分析者在分析電影的時候,並非是以一個字或詞做分析,而是以組合段作為分析單位,梅茲首先於1966年6月貝薩洛新電影影展期間,發表了組合段的理論,隔年,將組合段分成了八種不同的自主段落,如下:

1.  自主鏡頭:為單一鏡頭, 是情節中的一段。

2.  平行組合項:電影中的平行蒙太奇段落,把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情節交替剪接再一起。

3.  括號組合項:把關聯的影像組合起來,表現其意圖和目的。

4.  描述組合項:通常是描述場景空間的訊息。

5.  敘述組合項:敘述組合項除了描述場景空間之外,還包含了時間的變動,如同在追逐的戲碼當中,同時剪輯了追逐者與被追逐者的畫面。

6.  景:由多個鏡頭組成,講述一個地方、一個時刻、一個特別行動等。

7.  插曲段落,與景不同,插曲段落由一些小景組成,透過轉場效果來區隔。

8.  一般段落:一般段落是一般電影最常用的組合段類型,此種作法在電影裡習慣被稱作連戲剪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