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tage film projector and film screening

克莉絲汀梅茲的符號學研究

克莉絲汀梅茲(Christian Metz)也投入了符號學的研究,他於1964年發表了<電影:語言系統或語言?>專文,開始了電影符號學的研究,以結構主義語言學為架構,首先表現在重新思辯「電影語言」的概念以及如何建構電影語言之內涵,他於1974年的時候出版了電影語言之符號學一書中,認為電影有著普遍性的溝通、交流或論述的能力,每一個導演都會以它特定的電影論述方式來結構他的故事。

因此,梅茲建議必須建構一種語言學的模式,用它來描述電影的敘事,首先,梅茲在定義電影符號學研究範圍時,指出電影和敘事的結合,讓敘事電影在各類型的電影中成為研究的核心,他說:「在電影王國中,一切非敘事體樣式(紀錄影片、科技影片等)成了偏遠外省,成了邊境地區;而長故事片日益明顯地成為電影表現形式的康莊大道。

電影史學家們一致認為的最早「電影」大約是於 1910-1915 年拍攝的《一個國家的誕生》、《為沙皇而生》,即具有一定規模的、依靠專門電影化手段展開的敘事。「電影語言」的先驅者(梅里葉、鮑特、格里菲斯…等)首先希望講述一個故事;他們讓攝錄下來的逼真和連貫的素材服從敘事性表述方式的規則。喬治‧薩杜爾(Georges Sadoul)指出,梅里葉一心指望講清故事,結果卻發明了疊印、利用畫托和黑色背影的多次曝光手法、淡出淡入和疊化、搖鏡頭等不同的電影手法與電影敘事功能,並且以這種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把這些手段結合為一套嚴密的句法。所以說,在這一演變過程中,電影變成了敘事,並且獲得語言活動的若干特性。

梅茲認為電影符號學可以設想為電影敘事的「內涵」與「外延」的符號學,電影的外延包括鏡頭取景、攝影機移動、光影效果、人物、景物、事件和敘事元素,電影要通過外延手段才能成為專門的語言。而內涵是附著在外延上的。

他曾分析艾森斯坦的〈墨西哥萬歲〉電影,其中一個鏡頭將三名農夫虐待,然後將他們埋在土裡,在外延上面,觀眾可以看到三名農夫的頭在地面上呈現三角構圖的狀態,彷彿即將死亡、受苦,但其內涵則代表了墨西哥人民的偉大,即將迎接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