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高考新聞學三、請定義何謂公民記者,並說明其工作特性。另請討論及比較公民記者與專業記者間之異同,以及公民記者的出現對專業新聞媒體的影響。

三、請定義何謂公民記者,並說明其工作特性。另請討論及比較公民記者與專業記者間之異同,以及公民記者的出現對專業新聞媒體的影響。(25分)

公民記者是基於公民新聞學(civic journalism)的理念而出現的記者,公民記者的定義是個別的公民或關係鬆散的團體,利用網路、各類平台去生產和出版新聞。

公民記者的工作性質是以獨立、自願及個人化的方式去製作新聞,文章不受新聞格式或專業控制拘束,呈現方式可以是臉書貼文、部落格文章、podcast等形式。

公民記者與專業記者有一些相似的部分,兩者皆能發揮傳播媒體的功能,皆可撰寫帶有守望、決策、娛樂、教育功能的報導。兩者皆可運用拍攝、剪輯、寫作、採訪的技能,一些公民記者過去曾擔任專業記者,即使離開新聞組織,也能將報導製作的很好。

不過,公民記者與專業記者也有不同的地方,公民記者不經過新聞組織守門人的把關,報導比較隨性,可以報導自己想要鼓吹的理念,如NPO、NGO的志工也可以成為公民記者,撰寫有利於自己的組織的報導。

此外,有學者認為公民記者寫報導時,不一定會將正反方的立場呈現於同一篇報導中,會比較偏袒其中一方,或是公民記者查證不夠,導致報導不夠公正客觀。

而專業記者則受到新聞組織的社會控制,需要聽從上級的指示來編採,當上級要求記者去參加記者會、發佈會時,記者就將記者會中的所有資料整理好、寫入報導。

一旦遇到有爭議的議題時,上級要求記者做平衡報導,因為新聞組織不想得罪任何一邊,這樣才能將新聞賣給最多的閱聽人,也可以避免被告。

公民記者的出現對新聞組織也產生了一些影響,閱聽人會看專業新聞組織的報導,也會閱讀公民記者的新聞報導,真相不再由新聞組織一手把持。

於是,一些新聞專業組織選擇跟公民記者合作,以採訪一些離新聞組織較遠的消息,在Covid疫情期間,一些國家採取封城措施,專業新聞組織無法派記者到別的城市採訪,就選擇與當地的公民記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