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高考傳播理論一、文化全球化(cultural globalization) 、文化混雜化(cultural hybridization) 、 文化同質化(cultural homogenization),請說明這三組概念各自的意義為何?(2)若要分析「韓流」在臺灣的存在與影響,請說明這三組概念中的 那一個概念比較貼切。

一、文化全球化(cultural globalization) 、文化混雜化(cultural hybridization) 、 文化同質化(cultural homogenization),請說明

【題組】(1)這三組概念各自的意義 為何?

文化全球化(cultural globalization)是全球化的一個面向,Roland Robertson、Giddens認為全球化是一組特殊的發展的過程,全球化把人從當地社會、國家拉到了全球競技場,但也為當地造成了影響,包括了文化、政治、經濟面向,文化全球化是將該國的文化輸出到了其他國家。

而文化全球化一詞出現後,應運而生的是文化混雜化(cultural hybridization)、文化同質化(cultural homogenization),Giddens、馬克思主義者認為文化全球化可能會帶來文化趨於一致的影響,不利於多元,文化同質化就像是某方文化大量流向接受方,接受方逐漸揚棄了己方的文化。

但Said、Hall則認為文化全球化不一定造成文化同質化,也有可能會造成文化混雜化,外來文化進入本地後,與本地文化融合,變成新的活動(practice),文化混雜使歐洲文化、西方文化混雜在全球文化。

(2)若要分析「韓流」在臺灣的存在與影響,請說明這三組概念中的 那一個概念比較貼切。

以上述三個概念分析韓流對台灣的影響,應是文化全球化、文化混雜化比較貼切,韓國前總統金大中立下了文化立國的政策,包裝韓國文化並對外輸出,韓劇、韓團、韓媒將飲食、觀光、歷史、IP傳播到台灣,而台灣人去韓國的遊樂園玩、度假、學韓語,由此可見,金大中總統的政策成功地讓韓國文化全球化。

韓流成功地打入台灣市場可能是因為台、韓兩者文化接近(Cultural Proximity)性高,文化折價(culture discountiing)較非洲文化、拉丁文化、歐洲文化低。韓流也緩慢地與台灣文化混雜,一些韓國人認為台灣的韓國餐廳其實應該是「台式」韓國菜,即便是泡菜,味道也帶有一點甜,少了許多辣度,泡菜的口味經過了去地化與再地化的調整,以符合台灣人的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