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高考民意與公關一、即便是立意良善、嚴謹執行的政治人物或政策滿意度民調,也可能與真實民意存在相當落差,理由為何?而為了弭平這樣的落差,在調查方法上又有那些面向可以努力?請試以時事議題為例,依據學理綜合申論之。

一、即便是立意良善、嚴謹執行的政治人物或政策滿意度民調,也可能與真實民意存在相當落差,理由為何?而為了弭平這樣的落差,在調查方法上又有那些面向可以努力?請試以時事議題為例,依據學理綜合申論之。

立意良善、嚴謹執行的民調與真實民意有落差,可能是沈默螺旋(The Spiral of Silence)或機構效應(House Effect)造成的,在做民意調查的時候,調查人員在詢問受訪者的時候,受訪者知道自己的意見與主流意見不同的時候,可能會回答我不知道或是我不確定,而第二種原因是受訪者受機構效應影響,民意調查人員向受訪者告知自己服務的機構時,受訪者不喜歡該機構,就會回答我不確定,或者是選擇中立的答案,不願講出反對的意見,反之亦然,當受訪者喜歡該機構的時候,會積極地表示支持,出現上述兩種情況,民意調查人員還是得要照實填寫。

 

要弭平沈默螺旋造成民眾不願意回答的現象,發放問卷前,可以提供一些誘因,像是小獎品、便利商店禮卷等等,增加受訪者填答的意願,製作問卷時,問卷的設計者必須是有經驗的受訪員,設計的問題盡量讓民眾不要回答不知道、沒意見、都可以,在施測前,先做前測,確認問卷的信效度,而要弭平機構效應帶來的影響,可能委託專業的第三方機構來做民調,本來,政黨、藍綠色彩鮮明的媒體做民調,就容易有機構效應,影響民眾作答,所以請第三方機構來做比較好。

以2024年總統參選人宣布參選為例,本來有四位人士想要參選,其中一位在沒有大黨的支持下,也想要參選,因此就發起連署參選活動,成功地通過門檻,但是,當藍綠新聞媒體機構在做候選人民調的時候,無論是立場偏藍或偏綠的新聞媒體所做的民調,該位候選人的民調結果明顯偏低,因為那些偏藍、偏綠新聞媒體的讀者接受調查的時候,受到機構效應與沈默螺旋的影響,都說自己支持藍綠黨推出的候選人,而不會選擇支持獨立參選人士,最後,該名候選人退出2024年總統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