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preparing for Holiday.

新聞的類型

依新聞發生的地區分類

  1. 國際新聞:發生在本國領土以外的事情。
  2. 國內新聞:凡是發生在國內各地所發生的新聞,均為國內新聞,但如果是發生在首都,則為國內要聞。

依新聞的性質來分類

  1. 政治新聞:發生在中央政府所在地,且會影響全國人民的重大事件,因此,採訪對象包括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等五院的政黨黨部、內政部。
  2. 經濟新聞:經濟新聞包括財政、金融、股市行情、貿易、商業⋯⋯等屬於經濟範圍以內的新聞,國內有專業的經濟新聞媒體(經濟日報、商業周刊)等。
  3. 社會新聞:社會新聞包括犯罪新聞、災禍新聞、人情趣味新聞
  4. 影劇新聞:採訪對象包括無線電視演藝人員,內容活潑、五花八門,版面多為彩色、大幅照片。

其他的分類方式

  1. 意內新聞與意外新聞:意內新聞(Predicted News)為必會發生的新聞,屬尋常性新聞,如:元旦開國典禮、國慶日。意外新聞(Unpredicted News)則為無法事前知道,其刺激性、新奇性較高。
  2. 軟性新聞與硬性新聞:軟性新聞(Soft News):係指人情味濃、較趣味、生動活潑、容易引起受眾興趣,受眾接受時,能產生「即時報酬」效應的新聞,如:人們的逸聞趣事、電影明星活動。硬性新聞則為比較嚴肅、思想性強、知識性、指導性比較強的時政、經濟、科技、政治新聞,受眾接受時,只能產生「延遲報酬」的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