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 Shop Cafe Latte Cappuccino Newspaper Concept

新聞的陳述方式

通用語意學者早川(Hayakawa,1964)曾分析三種新聞的陳述方式(報導、推論、判斷)以及「報導偏頗」(slanting)的問題。

報導式陳述

報導式陳述是可檢証、不設推論與判斷的陳述,例如科學現象、預算、目擊者的指證。

推論式陳述

推論式陳述是指由已知事實推測未知現象的一種陳述,任何概括他人思想或感覺的陳述均屬之。

判斷式陳述

判斷是陳述是對人、事、物表示贊同或反對的陳述。例如學生有時會使用像「棒極了!」或「糟透了」來形容他們的老師,有時,消息來源會使用判斷式陳述,記者有必要提高警覺並予挑戰。

報導偏頗

記者儘量使用報導式陳述,避免推論或判斷式陳述,其新聞報導就越接近客觀。但光是多用報導式陳述不能完全保證客觀,就像早川所指出,必須將「報導偏頗」的因素考慮在內,若記者只選擇有力或鼻力某人的報導式陳述,還是與客觀要求有違。 絕對客觀固不可能,但若記者儘量用報導式,少用判斷或推論式陳述,謹慎避免報導偏頗的毛病,便可愈接近客觀。尤有進者,致些概念為簡是客觀性問題,提供了具體的判準。

新聞偏見

新聞學者梅瑞爾(John Merrill)援引通用語義學研究,歸納出以下的偏見:

  1. 歸因偏見
  2. 形容詞偏見
  3. 副詞偏見
  4. 露骨論調
  5. 脈絡偏見
  6. 攝影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