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地方政府特種考試_三等_新聞(選試英文):國際傳播與國際現勢

一、解釋名詞:(每小題 6 分,共 30 分)

【題組】

⑴國際資訊新秩序(New World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Order, NWICO)
⑵世界體系理論(World System Theory)
⑶數位轉換(switchover)
⑷電視無疆界指令(Television Without Frontier Directive, TWFD)
⑸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
二、冷戰時期,國際廣播(international radio)在對外宣傳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冷 戰結束,國際廣播電視(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更利用傳播科技的進步,影響 世人。請說明國際廣播電視有那些功能?(10 分)並以 CNN、半島電視臺為例, 討論其在國際傳播上的意義。(10 分)
三、近來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公開宣布美國將臺灣定位為重要的安全與經濟伙伴。這對國 際政局及亞洲政局有何衝擊?我國可如何更好地利用此一新的形勢以推進國家利益? (25 分)
四、在今日國際政治中,意識型態的對抗是否仍然真實?它表現在那些主要案例上?其 對我國外交又有何意涵?(25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