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地特三、伊朗的核武問題,一直讓西方感到困擾。伊朗問題的癥結為何?牽扯到那些相關國 家?美國在考慮是否與伊朗對話時,主要考慮那些因素?(30 分)

伊朗核武問題

伊朗為何要發展核武?

伊朗發展核武主要是為了自己的國家利益,伊朗的地緣政治遠大於北韓,北韓的核武除了侵略南韓之外,核武沒有其他發揮的地方。伊朗握有海峽的控制權,但石油運輸有很大的影響,因此,伊朗需要維持自己的權力才可以。

除此地理位置之外,伊朗還有四個發展核武的理由,第一,伊朗將伊拉克、以色列、美國視為潛在敵人,由於美國打敗阿富汗神學士政權(2023已重新掌權)、伊拉克海珊政權,伊朗害怕自己成為下一個目標。

第二,中東種族、宗教問題複雜,以色列的猶太人與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為宿敵,伊朗幕後支持巴勒斯坦民族運動,也支持敘利亞政府軍,暗中支持什葉派的勢力,因此,與許多國家關係不佳,其中,以色列已經是中東擁有核武的國家,伊朗想要發展核武與以色列對抗。

第三,兩伊戰爭後,伊拉克得到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和其他國家的支持,甚至連美國也予以伊拉克秘密支援,伊朗的國家安全威脅漸增,決心發展核武。

第四,能源問題,伊朗為能源大國,而且還掌握了石油運輸的港口,伊朗與歐盟、中國、俄羅斯、印度、日本合作,建立了油氣市場的協議,伊朗的安全問題容易影響到世界能源價格。

伊朗發展核武的記事

1968年,伊朗加入核不擴散條約,伊朗聲稱發展核武是為了和平用途,但大國認為,伊朗發展核武影響到中東的權力平衡,危及區域安全。

2022年,伊朗在未告知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情況下,建立濃縮鈾提煉設施。

2003年9月,聯合國要求伊朗停止核武製作。

2005年3月,伊朗運轉實驗性的核燃料濃縮設施。

2005年8月,伊朗告知國際原子能啟動鈾轉換。

2006年3月,伊朗恢復提煉濃縮鈾

 

伊朗核武問題牽扯到哪些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