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公共新聞學

公共新聞學(又稱公眾新聞學、市民新聞學)紐約大學的主任傑伊.羅森(Jay Rossen)和《威奇塔鷹報》(Wichita Eagle)主編戴維斯.嗡嗡.梅裡特(Davis “Buzz” Merrit)。在羅森看來,公共新聞學主要的訴求是媒介能擁有公民審議 (civic deliberation)功能,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報導地區性重要講題,促進社區問題的解決。其理念是為了強化民主的運作,讓民主正的主體 – 公民得以更進一步進入民主政治場獄中參與運作,使其公民權彰顯生效。

羅森也支持「華盛頓郵報」專欄評論人博羅德(David Broder)關於改革選戰報導的想法。博羅德提出五種健全選戰報導的策略,其中一個稱作」先發制人策略(Preemption Strategy)。博羅德認為記者必須「挑戰候選人即選戰顧問先入為止的想法。這班人總是以為選舉議題是他們在決定的。」,博羅德說選民才應該是選舉議題的決定者,記者有責任使選民議題不僅指透過民意調查展現,更應透過「皮鞋報導」(Shoe leather reporting),兩腳踏遍各個社區、親訪選民等。

某些報紙參照博羅德的建議,對選舉報導有所調整。《威奇塔鷹報》在一九九零年州議會選舉期間,選定十個重要議題,不斷提供深入的後續報導,目的在喚起公眾參與並迫使候選人正是這些議題。同樣地,夏洛特觀察報(Charlotte Observer)透過讀者訪問,為一九九二年大選挖掘出老百姓真正關切的「選民議題」,接著該報運用民意調查以及公民座談會,使報導聚焦於公眾關切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