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 hispanic man at home learning to play guitar.

William J. McGuire的傳播/說服矩陣

William J. McGuire(麥吉爾)可以說是態度改變研究(Hovland)的繼承者。他致力于整合態度理論的知識系統,並提出傳播/說服矩陣(The communication/Persuasion Matrix),假設個人的心理機制包含了許多有動態特質且彼此相連的元素,一旦某一元素受到外在驅力(或能量)的引導,由元素所串聯起來的矩陣結構便會產生變化,促使個人網某一方向調整態度或行為。

McGuire認為「刺激」可以激發個人狀態的反應與改變,而這種改變是可以觀察的。在他提出的「傳播/說服矩陣」中,自變相為傳播變項,依變項則為導致說服目標的反應變相,是分述如下:

輸入變相

1.訊息來源

McGuire強調,建構訊息者與傳遞訊息者不見得相通,而研究者應該把研究重心放在是「誰」傳遞訊息,而訊息傳遞者對閱聽人的意義又如何?在訊息來源的類目之下,有五個變相影響說服成效:訊息來源的數目、訊息來源彼此之間意見的一致性、訊息來源的人口學特徵、吸引力、可信度等。

2.訊息

訊息的速求類型、訊息的種類(是否符合閱聽人的興趣與理解程度)、訊息有哪些重點被牆掉或省略、訊息組織的方式、訊息重複的程度,都屬於「訊息」因素的研究子題。McGuire特別指出,恐懼或是負面速求在過去的資訊運動中也被濫用之嫌,因而導致許多閱聽人因出於恐懼而有暫時性的態度改變,佟常表現于言語上的服從(verbal compliance),但是研究指出,正面的速求所造成的改變較為持久,也較容易造成行為上的實質改變。

3.傳播管道

媒體的類型、直接傳播或是間接傳播、傳播的脈絡(Context)等變相可被歸為傳播管道因素。不同的媒體所造成的資訊傳遞效果,可以說相去甚多。此外,這些媒體的可信度、可被理解的程度(Comprehensibility)與被喜歡的程度(Likability)各有不同,我們在規劃媒體策略時,應當注意如何運用不同的傳播媒體達成公關目標。

4.訊息接收者的因素

訊息接收者的人口學因素、能力、人格特質與生活形態等變相,對於傳播效果也有影響。

5.目標設定

此因素等同於資訊運動的規劃者對於運動目標的期許,這牽涉到主其事者是否可以掌握目標對象的特質,妥當運用傳播資源,在一定時間內達成預期的目標。一般認為,在資訊運動結束時,馬上進行態度或行為改變的評估,常常無法有效測量運動所帶來的長期效果。

輸入變相

McGuire認為,前述五種輸入變相操縱了閱聽人的反應與改變,這些改變是進階式的,每一階段的改變承襲自前一階段,並以矩陣的方式檯列,造成的效果也有階段式的差異。資訊處理理論共包含了十二個步驟。

  1. 接觸(暴露)訊息
  2. 注意
  3. 產生興趣
  4. 了解訊息內容
  5. 從訊息中學得技巧
  6. 被訊息說服(態度改變)
  7. 記憶保存訊息內容
  8. 資訊尋求與檢索
  9. 決定檢索條件
  10. 根據決策行事
  11. 增強其行事
  12. 事後鞏固

McGuire 的資訊處理理論,有助於了解態度改變的過程,提醒我們此過程涉及的各種原件。最後, McGuire 的理論提醒我們的事實是:說服不容易。許多自變相因為對錢數某些階段有正面效果,又同時對其他階段有負面效果,使得說服效果大打折扣,因此,我們必須面對的事實是:真正成功的說服傳播,必須設法達成前述各階段的特定效果。

McGuire對於資訊運動的看法

McGuire認為,有四個重要的理論面向支配了資訊運動的理論基礎,他們分別是:

  1. 資訊運動的目標究竟是追求成長還是保持穩定?
  2. 而閱聽人會想要追尋改變,究竟是自發主動性的,還是受到外在力量的牽引?
  3. 在設計公關策略時,必須考慮閱聽人比較容易受到人際關係的影響,還是本身的動機或人格特質使然?
  4. 訊息策略的規劃是以純粹的理性訴求為主,強調閱聽人主動地思考,還是使用大量的感性訴求來改變閱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