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celebration

Sullivan的公關倫理理論

Grunig針對組織溝通所提出的理想規劃,事實上對公關學者來說並不陌生,公關學界裡最先發展出一套完整理論與哲學的學者為Albert J. Sullivan做代表。Sullivan在研究公關倫理(public relation ethics)的論述裡,將公關運作過程分成三層不同的工作價值觀。

  1. 技術導向價值觀:強調公關工作執行過程的創意媒體策略等設計的重要性。
  2. 組織認同的價值觀:強調對組織的承諾、信賴、忠誠度與服從。
  3. 互惠原則的價值觀:強調處處考量他人的觀點、利益與權利。

Sullivan認為公關人員唯有以互惠原則來行事,才能真正打開公關行業的專業之路。 綜合上述的文獻,我們可以發現,Gruinig認為以平等互惠為出發點的「雙向對等」溝通是優越的公關的條件之一,原因在於:

  1. 傳統的不對等溝通模式一操控閱聽大眾為目的,無法產生卓越的效果。
  2. 對等溝通模式尊重對方的權益,不以功利動機為出發點,而目標在於增進彼此的了解,可以維持公關效果的長期穩定性。
  3. 以道德性的觀點來看,雙向對等溝通模式不已說服為目的,不蓄意操控閱聽人,最符合公關的道德標準(code of eth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