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tastic morning on mountain lake Gosausee

Jowett & O'dennel 的公關理論

Jowett與O’dennel指出,雖然宣傳技術有許多種,但是有效宣傳的基本原則,則與說服理論類似,可由傳播者、傳播方式、閱聽人的心理反應、傳播技巧等方面加以探討:

傳播者

傳播者進行宣傳工作時,所宣揚之訊息最好能與大部分閱聽人的預存立場相符合。除此之外,傳播者最好能引用可信度高者的意見,建立訊息的權威性,因為專家的意見常與資訊的控制權相關,閱聽人傾向於聆聽專家的意見,以便為其態度或行為的改變提供合法性(legitimacy)的基礎。除此之外,傳播者也不應忽視意見領袖影響輿論的重要性。

傳播方式

一般認為,以面對面接觸的方式宣傳,其效果遠比使用大眾傳播來的好,不過,在一個大眾傳播發達的社會,媒體常備宣傳人員是為最符合成本效益的傳播工具,他最重要的功能在於吸引閱聽大眾的注意力,面對面接觸最大的功效,在於加強閱聽人的認知並改變行為。

閱聽人的心理因素

一般而言,越聽人的心理反應因素可包括團體壓力高低、獎賞或乘法、尋求改變的動機的強弱等。

傳播技巧

在宣傳的過程中,以具體可見的圖像或比喻彰顯宣傳對象,或是以巧妙的語言吸引閱聽人的注意力,構成傳播技巧研究的重點。不論是文字或圖像,宣傳的效用不在於引導理性的思考,而在於激發情緒式的反應,因此如何以鮮明、震懾人心的符號吸引越聽人,激發他們的情感,是宣傳者注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