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a's Helper delivering holiday presents for children

非營利組織NPO的公共關係

非營利的組織或團體,例如::社會服務組織、民眾聯誼性團體、慈善勸募機構、表演藝術團體、宗教團體、學術研究單位等,或多或少都有與不同公眾溝通已達成特定公關目標的需求,與企業公關不同的是,非營利組織攻關常常會因為人力與資源不足等弱勢,權宜運用許多迥異于企業組織的公關策略。大部份的非營利性組織雖然很少有完善的公關人員編制,但在近用媒體資源方面,並不見得特別弱勢,端看非營利組織的核心成員是否能夠靈活掌握資訊或議題,善加利用媒體的特色與媒體記者的需求(Goldenberg,1975)。

企業公關與非營利公關的相異處

企業組織非營利組織
公關目標建立、包裝形象打開知名度
社會資源鞏固社會資源拓展社會資源
扮演角色捐款者、贊助者募款者、活動籌辦者
政治公關政治遊說目標以企業利益為主政治遊說目標以公眾利益為主
組織編制大部分企業均有常設公關人員大部份非營利組織的領導人身兼公關角色

非營利組織的公關的任務

當一個非營利組織成立時,他所面臨的最重要挑戰就是積極開發更多的社會資源,並進一步拓展組織的影響力。非營利組織的目的在於服務人群,有崇高的組織創設理念,它主要的公關工作項目如下:

一、出版刊物,鼓吹理念

許多非營利性質的組織會出版刊物,說明該組織的目標、介紹活動內容、推廣組織基本的政策並宣揚其成就。這類型的刊物,多以免費或讀者捐款即贈閱的形式發行,由於不睬行商業發行的方式,因此在閱讀的普及率常打折扣,傳播效果有限。

二、募款

非盈利性組織運作必須依靠會員或支持定期的捐款,募款活動往往是非營利組織每年的重頭戲,台灣的非營利組織彼此之間的資源分佈非常不平均,國內雖然存在著聯合勸募制度,但是個個非盈利性組織之間的物質資源分配,仍然存在著不平均的問題。

三、招募與訓練義工

在非營利組織工作的人員,除了少數的專職人員之外,大部分是不領取薪資的義工,從招募到訓練義工,非營利組織將更多人力的投注視為寶貴的社會資源,Goldenberg認為,一個相對弱勢的非營利組織,必須在組織規模的拓展與成員向心力方面多多琢磨,並靈活使用替代性的資源,如組織成員的社會地位的聲望、團體的向心力,以及組織領導者的技巧等,以增加媒體競爭的優勢。 Goldenberg認為,任何一個非營利組織成員都對組織未來的發展有信心,因為組織的活動力來自于組織成員的承諾(Commitment)汗對於改變現狀的效能(efficacy)。組織應該讓他的義工、成員們知道,它俱有無限的發展潛力,而且目前的士氣高昂。

四、建立媒體關係

由於物質資源有限的關係,所以非營利組織會更加珍惜近用新聞媒體資源的機會,因為一則對於該組織的正面新聞報導,不膽拓展知名度,也為該組織帶來許多實質的資源,如讀者的好奇、興趣、詢問、捐款等,媒體報導可是為免費的宣傳(Free publicity),如何以最節省的方式達成最好的宣傳效果,是非營利組織公關的重要目標之一。

五、政治遊說,推動立法

許多非營利組織成立的目標之一,就是要充當特定公眾的代言人,透過與一般大眾及政治人物的溝通的方式,爭取特定公眾的權益。近年來,台灣有許多弱勢團體,在爭取立法保障時非常積極,越來越多的弱勢組織對於公關媒體的操作,日趨成熟,琪媒體造勢與公關策略的制度化,並不亞於一般企業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