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watching tennis video clip on digital device

電子報的編輯作業

電子報

一般電子報的新聞呈現,大致分為:即時新聞、最新焦點、各版當日新聞、新聞專輯、新聞評論與當日新聞照片集錦。

即時新聞的編輯作業

中國時報供稿中心的即時新聞發出後,便直接進入電子報系統主機,自動轉成HTML檔,標題自動刊出於電子報首頁,而全文則自動進入即時新聞區,並依照類別歸類,過程完全由電腦自動化處理,電子報人員隨時監控。

最新焦點區的編輯作業

由主編輪班負責即時新聞,以及監看、監聽其他媒體新聞報導,處理成最新焦點新聞。編輯工作內容方面,雖然作業界面已有視窗作業環境,編輯人員僅需在新聞價值與處理上作判斷即可,至於網頁製作部分,完全由電腦自動轉檔完成,但是新聞編輯工作中的選擇新聞、挑選照片、改寫標題、大小與顏色,均由相關技術人員協助完成。

當日報紙新聞

其呈現方式乃引用相關報系新聞會整後進行分類,一方便讀者閱讀參考。新聞呈現時,均沒有照片輔助,僅於下方做提供相關新聞與相關網站等加值服務,目的在於提供閱讀者對該新聞有較深入的認識,以及有對該新聞事件歷史脈絡回顧的機會。

「新聞專題」編輯作業

新聞專區企劃書經總編輯同意後,必須開始協調以下工作:

  1. 版面製作:由數為技術中心協助製作版面。
  2. 轉檔程式撰寫:由技術中心工程師撰寫轉檔程式。
  3. 上傳作業:由系統部門人員協調,上傳作業中的新聞專輯曲的新增檔案,以及防火牆外主機的空間。

上處工作,平均需要一周時間完成,完成後,負責的提案編輯必須開始將新聞資料依照企劃內容歸類、轉黨、製作網頁、建立連結,最後將所有頁面組合,完成完整的新聞專題站。完成後,經測試無誤,始可刊出後,由總編輯決定是否在中時電子報首頁上方刊頭處,加上連結圖示。

新聞評論

與最新焦點一樣,內容來源也是由報系供稿中心規劃人員輪值表,撰寫人員由資深記者或主筆擔任。評論內容是專門提供電子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