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news reporter with microphone is broadcasting on the street. Fashion or business news.

議題設定

最早提出者

麥堪(M.E. McCombs)與蕭(D. L. Shaw)

提出時間

1972年的《民意季刊》

理論簡介

議題設定效果

新聞媒體影響閱聽人的想法,越是報導某個議題,人們就越認為這個議題重要,這個現象稱為「議題設定」。但是,並非所有新聞報導都能產生議題設定效果,如果觀眾與議題非常靠近,媒體就很難對觀眾產生議題設定效果,反之,若議題離觀眾非常遙遠,越有機會產生議題設定效果。

誰是議題設定者?

新聞議題雖報導事實,但其報導立場多是由利益關係人所決定的,這些利益關係人包括報社發行人、消息來源、公關、記者,

預示效果(引爆效果)

當媒體報導某一個人時,人民會對這個人產生觀感,當下次再看到他時,會自動聯想到過去的報導。

議題設定理論的批評

  1. 沒有討論到不同媒體的議題設定效果的差別
  2. 忽略了議題本身的因素
  3. 不一定只有大眾媒體可以對人民產生議題設定效果,在網路時代,人們偶爾也會對大眾媒體產生議題設定效果
  4. 若觀眾接受到多個媒體的報導,搞不好議題設定的效果會抵消?
  5. 不一定是媒體單方面的設定議題,有可能是觀眾選擇性閱讀、理解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