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russells fight over stick

語言誤用的情形

因為語言有靜態、有限及抽象等本質,故語言的誤用情形經常發生,四種最常見的誤用情形是「僵化抽象」、「不當指認」、「兩值評判」、「無意識的投射」。

僵化抽象

詹生提出「僵化抽象」(dead-level abstracting),意指人們有使用語言時,常停留在某一固定的抽象階層。通用語意學家認為,有效地傳播方式必須活用高、低不同層次的抽象階梯。有效地傳播訊息同時包括高抽象層次的通則及低抽象層次的細節。一個有效的技巧是多舉實例,像許多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那樣。

不當指認

不當指認(undue identification)在於未能從某類別或階級中區分成員差異,或是以偏概全的籠統思考(categorical thinking)。日常會話中常有這類過度通則化的情形,其中最常見的是「刻板印象」(stereotype),所謂的「繼母都尖酸刻薄」、「回教鼓吹恐怖主義」等刻板印象。 通用語義學家建議使用「指數」(index numbers),以避免不當指認。

兩值評判

「兩值評判」(two-valued evaluation)是一種非黑即白的思考,否定在兩種極端之間存在其他可能性。語言之所以常常有這種傾向乃是因為描述一情境的通常只有兩個相反詞,例如日與夜、黑與白、對或錯。

無意識的投射

通用語義學家建議,避免無意識投射的方法是,在任何陳述後加上「對我而言」。與先前的建議相同,即使無法再說寫實加上這幾個字,時時在心裡提醒自己也不無小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