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yak - female kayaker, training

認知的一致性

在傳播學中,認知一致性是假設:不一致的情況會使人產生「心理壓力」(psychological tension)或不舒服感,因而試圖減輕或消除「不一致性」(inconsistency)的內在動力。 比方說,在球迷特別熱情的地方,本地超級球隊慘敗給宿敵。隔日,本地媒體及人們交談的內容,就會將本地球隊輸球的原因合理化(像是隊員體力不濟、主將受傷等)。

一致性理論(consistency theory)認為人會追求合理性及一致性,但在將事實合理化的過程裡,人們卻經常表現得很不理性,以不理性的方式來解釋事物,將難堪的經驗合理化,總之,閱聽人會設法使世界符合自己的想法或「參考框架」(frame of reference)。

認知一制性理論關心的議題是:閱聽人如何處理與自己立場不同或矛盾的資訊?受試人有可能會改變原先的態度、立場,這也是閱聽人減輕心裏矛盾或不舒服感的可能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