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design software

網路新聞的新聞價值

網路時代的新聞媒體與傳統媒體的新聞價值有一些不同,如下:

異常性與尋常性的統合

所謂「異常–尋常性」(abnormal/normal)的綜合性價值方向發展,其趨勢為:

  1. 網路新聞能滿足人的好奇心。
  2. 新聞受眾對陌生感的事件感到好奇,並有閱讀的興趣,因而能夠不斷地延續下去。

影響性和交響性的統合

「影響–交響性」(affect/interaffect)的價值?所謂「交響力」有如網路新聞的影響力,包括:

  1. 新聞文本能夠迅即得到新聞受眾的回饋
  2. 文本的作者、製作者或發布者本身能夠與受眾互動,進而實現多向的、多元的交響樂團。

即時性和全時性的統合

「即時性和全時性」(fresh/timelessness)的統合價值觀方向發展,乃受1997年底,BBC完成了二十四小時新聞頻道的服務,其特徵:

  1. 全天候服務,不分晝夜
  2. 按需求供給

衝突性和衝擊性的統合

「衝突性和衝擊性」(conflict/impact)的統合,其趨勢為

  1. 人們對衝突的理解比以往深刻
  2. 網際網路能夠用有衝擊力的方式來表現新聞內容。並能夠在同一平台上交流意見

顯要性與需要性的統合

「顯要性與需要性」(significance/necessary)的統合,其趨勢為往需要性偏移,過去以關鍵字來規定哪些新聞是受歡迎的,哪些是不受歡迎的價值觀已經過時了。

接近性與親近性的統合

「接近性與親近性」(humanity/community)的統合價值方向發展。其趨勢為

  1. 媒介新聞可以支援個性化訂閱、節目內容或單元的互動化以及更強的參與性。
  2. 資料庫使新聞和新聞之間的相互鏈更為便利,也使新聞的本地色彩或者相關對象之間的聯繫變得更為容易。

人情性與人群性的統合

所謂「人情性–人群性」(accession/intimate)的統合價值方向發展?其趨勢為:眾性和分眾性能夠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形成一種泛意義上的分層、分群的交流,包括個性化服務,也包括網路用戶的主動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