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mporary Young Woman Holding Follow Word

網路新聞報導的編輯

網路新聞:整合解讀新聞

整合的含義是透過某一個主題,編輯將相關的稿件整合在一起,以便讀者可以全面地、深入地了解新聞事件及其影響,使稿件的群體優勢得到有效的發揮,對於重大的新聞題材,也可以進行多層次、多角度的報導。

搜尋新聞、整理歸納

網路的資料經過檢索蒐集還不夠,最好能經過網路編輯的歸納整理,讀者才能有效運用。

增強與受眾的互動性

雙向至少有下列兩種運用方式,首先,受眾在接收訊息時,可以有更多的自主權,其次,讀者與編輯之間,或讀者與讀者之間,可以有更多的交流,包括:

  1. 用電子郵件接收讀者回饋,
  2. 對於重要的新聞事件,用網路問卷的方式,調查讀者對這一事件的意見與想法。

網路新聞編輯的特色

  1. 善用網路時間與空間優勢:網路提供新聞方面,打破了時間與空間的界限,重要的新聞,往往會被網路編輯放在網頁上幾天或更久。
  2. 利用網頁特點形成「氣勢」:網路編輯應該注意標題文字能引起讀者閱讀興趣的重要性及新動向,以提高標題的生動性、準確性,並恰當體現內容的重要程度。
  3. 配合新聞特性、有層次的鋪陳:網站是由很多網頁組成的。一般新聞網站都會在網頁上設立重要新聞一樣,給予重要新聞在第一時間被閱讀的特權。
  4. 稿件形成套裝優勢:編輯可在網頁上進行新聞稿件整合,除挖掘其內在聯繫,增加稿件的吸引力,並伸展新聞的空間,造成版面上的氣勢。
  5. 精選讀者來稿,形成言論特色:為了吸引更多的網友來網站瀏覽,編輯應刊登正、反兩面讀者的意見,這樣不僅可以照顧到許多的讀者,更可以引起廣泛的思索與討論。
  6. 為新聞提供更多的背景資料:新聞頁面同時會提及相關新聞,網路新聞編輯更可以利用超連結的功能,對文章出現的一些關鍵字,建立與其他新聞的連結。
  7. 將新聞做成資料庫,並提供線上資料庫的檢索功能:除可完整保存與查詢自己的所有資訊外,也可方便讀者的使用與新聞資訊的搜索。

強化圖像與其他多媒體工具

  1. 善用圖像表現
  2. 結合多媒體的方式呈現

網路新聞編輯的現況與未來

在媒體公司裡,網路新聞編輯需要更多的溝通與協調,以尋求與其他部門相處融洽,讓一個企劃案能平順的完成,否則,就必須要從上到下,一手包辦。以目前的網際網路環境來說,網路新聞編輯仍需要大量的網站製作人員來完成,網路編輯、小編目前可說是搶手貨。但長遠來說,網路經營與管理人才將越來越重要。唯有從成本、獲利等各方面加以考量,才能為公司帶來更多的利潤。因此,網路新聞編輯的發展,應由技術面逐漸轉化為經營與管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