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symbol at the beach

索敘爾的符號學

二十世紀初,瑞士語言學家索緒爾(Ferdinand de Saussure)開創了符號學(Semiology)的研究,索緒爾的學生將其生前演講的筆記,整理並出版為〔普通語言學教程〕(COURSE IN GENERAL LINGUISTICS),索緒爾表示:「一門研究社會符號的學科是可及的,他將成為社會心理學,而最終結果是一般心理學的一部分,我稱之為符號學。符號學將單刀直入地找出符號的組成要素為何、支配他們的原則為何等問題?」。

最初,索敘爾將符號研究運用在語言的結構、系統及功能上。他認為人類是語言的動物,人與人之間要建立關係,需要藉助語言才能達成,他將語言系統(language)分成語言(langue)及言語(parole),語言(langue)包含了語言的規則與單位,包括語言的文法、拼字等。而言語則是人在不同環境、族群所使用的實際習慣。

對索敘爾來說,語言符號(Sign)由能指(Signifier)與所指(Signified)構成,舉例來說,「狗」這個字念為「ㄍㄡˇ」,這個音就是意符,當人們聽到這個音的時候,就會聯想到狗這種動物,所以,當人們在溝通的時候,就可以用狗這個語言符號來溝通。

此外,文本內容有毗鄰軸、系譜軸兩大關係,毗鄰軸表示各個字彙間的組合關係,例如I ate a hamburger last night這句話,若是抽掉I、ate、a hamburger、last night任何一個單字,都會使句子改變,所以我們視各個單字彼此之間有組合的關係,而在系譜軸上,I這個字可以換成You、He、She,而Hamburger可以換成Sandwich、Cake等單字,換成其他單字之後,則有新的含意。毗鄰軸、系譜軸兩大概念,牽涉到語言如何組合與選擇的問題,這樣的概念被後來的符號學者所沿用,用於分析影片、廣告等文本。

當然,影片文本還牽涉到了共時性與歷時性的層面,索敘爾表示,有關於語言的靜態描述都屬於共時性的,共時語言研究同一個集體意識,在固定時間中的同一個團體或社會成員,而歷時性則探討一段時間的變化,這期間的變化,被視為過程來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