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ter forest at at night under the northern lights. Sweden

瑞典文化指標

涵化理論是文化指標研究的緣起,葛伯納(Gerbner)是首先提出文化指標這個概念的學者。

羅森袞發揚文化指標的概念,瑞典的 CISSS研究計畫中便運用文化指標,進行宗教、廣告、文學、外交政策和自由、平等研究。這個研究由瑞典蘭德和斯德哥爾摩大學的歷史學家、心理學家、社會學家、政治科學家、神學家、哲學家共同合作。這個研究計劃的目標在於為戰後瑞典社會的同部分建構文化指標:在文化環境下,建構標準化的工具,以測量不同的符號系統。

瑞典文化指標(CISSS)研究計畫的初步結果

CISSS研究計畫的初步研究結果如下:

國內政策

羅森袞等人研究5份最主要的瑞典報紙,其社論反映出來的自由與平等價值從1945年至1975年的變遷,結果發現「自由」這個價值有日漸減少的趨勢,而平等這個價值則有日漸增加的趨勢。羅森袞等人認為,這足以說明瑞典文化正從一個自由主義的政治文化轉變成一個社會主義的政治文化。至於1975年至1980年的發展,則可能又發展回一個較傾向自由的政治文化。

國外政策

研究了六份主要的瑞典報紙,分析瑞典報紙對遙遠地區的報導趨勢,發現在1960年代有關遙遠地區的報導較1952年至1962年多,而1966年至1975年時,則又較1960年代為多。這樣的變化趨勢被解釋為瑞典文化「國際主義」化的證明。

宗教

瑞典的學者們研究瑞典報紙廣告中的死亡宣告。在傳統的瑞典死亡宣告中,通常會包含一首詩或一句宗教的句子。研究結果發現,特別在都會地區。死亡宣告有越來越世俗化的趨勢,宗教的成份越來越少。

語言文化

研究《瑞典週刊》上,您和你代名詞的使用情形。研究結果發現從1965年開始,在廣告用語中您的用法漸漸減少,而你的用法日漸加多。研究者在日用的瑞典與中發現了同樣的現象。同樣的語言變化趨勢也可以在法語和德語中發現。研究者瑞典週刊廣告上的這種代名詞使用趨勢解釋為瑞典文化中日趨平等和團結的趨勢。

後續發展

我們發現雖然點文化指標研究的企圖心極旺盛,試圖在理論中涵括「外力影響」、「文化」、「社會結構」、「世代」等變數,但是在執政的層次也只能處理「文化」、「社會結構」兩個變項。而且,CISSS計畫的結果亦未能釐清究竟是社會結構影響文化,還是文化影響社會結構的中心議題。

儘管有關文化指標的研究才剛起步,可信度及精確度並不理想,但是如果我們要探索未來就應該先熟習我們的過去,文化指標即是一個能夠幫助我們鑑往知來的途徑,因此他在大眾傳播研究領域中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瑞典的CISSS雖然只是其中的一項計畫,但是對於文化指標的研究已立下良好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