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engineers

海德的平衡理論

海德(Fritz Heider)是早期的認知一致性理論的研究者,身為心理學家,研究目的為探討個人對他人的態度,以及調和自己與他人對某事的態度之過程,若這些態度相佐,會導致個人心理狀態失衡,從而產生想要回復到平衡狀態的強大壓力。Heider表示「平衡狀態是指:所觀察事物與自我過去經驗不相牴觸的共存狀態。」

海德的平衡理論(balance theory)強調三個要素:「自我」、「他者」、「物體、概念或事件」海德關心的問題是自我如何組構上述三要素間的關係。其中一種情況是平衡狀態;另一種則是不平衡狀態;平衡或不平衡,是三要素間的態度關係而定:「若三方關係都是正向,或是有兩關係負向、一方正向,則屬平衡狀態。」除此之外,均屬不平衡狀態。 在海德模式裡,喜歡(liking)程度無法圖示,關係(relation)可用正負符號表示。如果屬平衡狀態,則自我的態度認知處在一種穩定且抗拒外來影響的狀態,反之,處在不平衡狀態,自我會產生謀求平衡的心理壓力,除非重新獲致平衡狀態,否則這種心理壓力將有增無減 」,對傳播者而言,海德的平衡理論提供一種分析態度改變與否的架構,在平衡狀態下,人們抗拒改變,在不平衡狀態下,人們企求改變,有許多實證研究已證實平衡理論的這個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