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 of assorted sushi sets

新聞選擇

定義

因為新聞報紙的版面有限,所以需要進行新聞選擇,對現實生活中發生的事實加以鑑別,選出新聞媒介值得傳播的事實,這就是新聞選擇。新聞工作者透過新聞媒介向人們提供什麼樣的新聞,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人們如何看待這個世界,決定著人們思考的結果,也決定著人們的思想和情緒。

新聞選擇模式

新聞選擇模式主要是由兩種意識構成,一是認知意識,二是評價意識。

一、認知意識

體現在新聞傳播者對事實新聞屬性和特徵的反映和確定能力。是為了求取真實,以客觀事實為對象,以獲得對於對象的真實性、真理性為確定為目標。

二、評價意識

人對客體對象屬性與自身需要之間的價值關係結果或可能後果,進行確定和反映的心理能力。主要是對事實的新聞價值,做出判斷與評價。其核心是要對事實的屬性與主體新聞需要之間的價值關係,做出肯定性或否定性的判斷,當事實的始性能夠滿足主體新聞的需要,事實的屬性就被認定為新聞加值屬性,事實從而成為新聞事實,進一步就可以確定為新聞報導的對象,否則,不會成為新聞報導的對象。

新聞選擇模式雖可以做出認知和評價,但也會形成一種框架,使一些有價值的新聞難以被報導。

影響新聞選擇的因素

影響報紙、廣播或電視新聞工作者的新聞選擇的因素:

  1. 反應與回饋
  2. 時間與版面
  3. 媒介傳統、編輯政策、報社政治立場
  4. 記者與新聞來源之間的關係
  5. 廣告控制
  6. 報紙的競爭與模仿
  7. 報紙經營路線
  8. 政治立場與偏見
  9. 成員專業訓練
  10. 財務控制
  11. 新聞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