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rait fashionable woman wearing sunglasses

新聞真實建構理論

新聞報導必須真實,這是對新聞及新聞活動的最基本要求。真實是新聞的生命。

1984年,美國學者阿多尼與緬因(H. Adoni & S. Mane)在其《媒介與社會真實建構:朝向一個理論與研究的整合》論文中,將「媒介的社會現實」分成三個部分:

客觀真實

是存在於個人之外的客觀世界的每一種事實(fact),被認定是無需經過驗證而普遍存在的常識(Common sense)。

符號真實

強調與其他兩種真實之間的互動關係,是其他兩種真實維持與轉化的主要辯證因素,他是社會客觀意義的建構、社會的歷史產物,同時也是個人日常生活經驗的表現。

主觀真實

由個人輸入客觀真實與符號真實建構而成,在腦中建構成的真實。

三種真實之間也有「近–遠」關係(Zone of Relevance),指的是個人經驗所及之事物,例如:直接接觸事物乃是近(Close)的關係,反之,則屬遠(Remote)的關係,個人的主觀真實乃依此「近–遠」關係而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