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apher taking a picture of a ocean coast

新聞專業及媒體亂象

新聞專業的衡量

巴伯(Barber)認為,新聞事業目前只能算是一種即將顯現的專業、邊緣的專業或準專業(emerging & marginal profession),霍爾(Hall)認為,可以下列標準來衡量:

  1. 以同事為主要工作參考
  2. 有為大眾服務的信念
  3. 努力爭取自律
  4. 對工作的使命感
  5. 在知識上能獨立判斷

當中的第三點,史丹福傳播教授威廉.溩(William Woo)說過,「新聞道德,即將生活中的道德應用到新聞報導中」「沒有什麼道德緊緊適用記者,而工人、農民等就用不上了?我相信只有一種道德,無論你來自中國、美國、泰國,任何六歲小孩都知道,不要傷害別人⋯⋯」

新聞專業主義

新聞專業主義主要指的是新聞工作者的職業意識,以及圍繞著職業意識的一套新聞傳播專業的操作要求,包括以下幾條:

  1. 專業(行業)意識
  2. 執業規範意識和評價標準
  3. 新聞從業人員具備專業知識、技能和媒體的專業培訓機構
  4. 嚴格、客觀的專業資格的認證制度
  5. 專業內部的自律

新聞意理

  1. 新聞記者在一個親密的團體中工作,與同僚想有共同的價值觀和規範
  2. 新聞記者的職業滿足程度,主要來自工作,其次為物質報酬
  3. 專業記者重視尊嚴、榮譽和客觀
  4. 記者較重視其專業要求,而不重視組織要求
  5. 有些記者在工作希望有較大自主權,不希望受到控制

詹士棟(J.W.C Johnstone)等人,在1972年進行研究,認為記者有參與型(participant advocate)與中立型(neutral),大城市的記者參與意圖明顯,越好推動運動,與各界關係越好的新聞從業人員,越重視客觀價值,越講求平衡報導。

(二)柯恩(Cohen)將記者的專業意理的腳色分為兩種:

1.中立性的「守門人」意理:

(1)傳統自由主義的表徵。(2)記者的職分在於「反應現實」,做一個冷眼旁觀的人。(3)重視專業技術和責任,強調報導的客觀,力求將事實與意見分開並且正反兩面並存。(4)運用科學實證的主義的方法,力求客觀新聞的呈現。

2.參與性的「鼓吹者」意理:

(1)批判中立意理只知粉飾太平,根本放棄守望社會的職責。(2)代表社會上各種團體發聲,尤其那些被遺忘的團體。(3)只要是有利於於公眾的利益,尤其是那些被壓迫的團體,就應該被報導、被揭發。(4)必要時揭發發國家機密、挑戰政府權威、保護消息來源,甚至以身試法在所不惜。(5)具體呈現:地下媒體(alternative media)、新新文學、扒糞報導。

3.專業意理的質疑

(1)中立的守門人意理受到質疑:a.客觀是否真的存在:b.客觀報導是資本主義導向:c.客觀報導抹煞個人意見與價值(schlessinger,1978):d. Tuchman:e. Afron:f. McCmbs:冰山一角的概念(2)大部分都是針對中立守門人意理進行批判。

媒體亂象

徐佳士教授認為某些記者自詡用資訊「建構真實」,但卻為人們劃出一個扭曲的世界圖像,記者本身不願單純做「報導者」,熱心支持政治或社會運動。 「防止新聞公害協會」將媒體亂象定義為:

  1. 記者角色混淆,主觀客觀不分,新聞出現記者的主觀評論。
  2. 專業原則不受重視,包括:記者處理新聞,採有聞必錄的方式,取代查證,淪為政黨惡鬥的工具
  3. 新聞出錯不更正:自從出版法被廢後,平面媒體通常不理會當事人的更正請求權,更正版面也常常與原先刊登版面不成比例

2009年12月的衛廣法修正案,在第20條及45條中,要求新聞播報或評論應符合真實及公平原則,以避免新聞未經查證,導致新聞被斷章取義、誇大、偏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