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up top view of businessman or student working place

新聞媒體的發展

「口述新聞」時期

「口述新聞」係產生于無法追溯之時代,大約與人類原始群居生活同時存在,文字尚未發明,一切傳播,都靠口傳,這是新聞的原始形式。

「手寫新聞」時期

「手寫新聞」產生于印刷術發明之後,具有今日新聞之性質。

「印刷新聞」時期

印刷術及活字版發明之後,新聞事業及奠定了發展的基礎,傳播實效和發行數量都迅速提高,正符合了新聞世界擴張的要求。以報紙為主的近代印刷新聞,亦稱傳統新聞,他是在文字印刷的條件下產生的。

「電子新聞」時期

1895年,無線電技術發明,電波傳訊克服了新聞傳播時空的困難,新聞事業終於在1920年美國KDKA電台開播後,進入電子新聞時期,1944年,以電子影像傳遞影像的黑白電視發明成功。1953年彩色電視問世,使電子新聞兼具文字、聲音和影像。

「網路新聞」時期

網路新聞的定義

網路新聞應包含三個層面:

  1. 網路新聞是以電子技術、數位技術及ICP/IP協議為特徵所發送的訊息。
  2. 網路新聞應是經「網際網路」的傳播管道所流通的訊息。
  3. 網路新聞傳播的主體不只包含了新聞專業機構,也包含了私人經營的網站所發佈的訊息。

網路新聞的發展

美國學者Larry Pryor在2002年描述了網路新聞的三次浪潮,第一次浪潮始於1982年,一直延續到1992年才結束。他以好幾個試驗性網站作為開端,但結果還是失敗的。第二次浪潮始於1993年,新聞組織開始加入網路行列。第三次浪潮進入無線寬頻時代,他為大量資訊和用戶特定需求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樑。

跨媒體(mega-media)

傳統媒體與網路媒體正向一種「跨媒體」的融合方向發展,跨媒體又譯為「大媒體」,是由美國人凱文.曼尼(Kevin Maney)提出的觀念,用以描述傳媒領域全面競爭的態勢,即傳媒業、電信業、網路業被統合為一種全新產業–大媒體。對新聞傳播來講,跨媒體意味著報紙、廣播、電視和網站的採編業務全面融合,資源共用,集中處理,然後透過不同的管道和平台,傳給閱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