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man writing the screenwriter

新聞媒體的專業意理

專業意理

權力主義者(the power approach)將「專業化」視為一種政治過程,是維護及取得特權和威望的一種力量,另外,他們也認為專業人員(professional)的專業性(Professionalism),更可視為是一種特殊形式的社會工作系統,經由此一系統,從業人員可以約束自我行為。 社會學家格林烏德(E. Greenwood)、巴霸(B.Baber)等人,都提出過對專業特質的看法,諸如:

  1. 高度通則性及系統性知識
  2. 威權
  3. 社區認可
  4. 主要取向是社區利益,而非個人自我利益
  5. 經由專業人員及本身組成工會,訂立道德規範
  6. 象徵性的報酬制度(金錢或榮譽)

新聞事業的專業意理

美國學者阿特修爾認為有四條信念:

  1. 新聞媒體擺脫政府、廣告、公眾的干涉
  2. 新聞媒體實現「公眾知的權利」之服務
  3. 新聞媒介探求真理、反映真理
  4. 新聞媒體客觀公正報導事實

美國新聞記者赫爾頓(John L. Hulteng)認為新聞專業意理為:

  1. 提供真誠、真實和準確的新聞報導
  2. 必須公正、公平,給予爭論各方同等機會
  3. 應誠心誠意,迅速更正錯誤

英國學者塔其曼認為新聞專業就是新聞客觀性,幾乎所有學者都認為新聞媒介是社會公共事業,必須為公眾服務,新聞從業人員必須承擔社會責任。

新聞專業看似簡單,但執行上往往受到政治、經濟的壓力,世上絕大多數媒體都必須營利,才能維持日常運作,為此,媒體多必須竭力拓展市場,爭取更多受眾,這本是天經地義的問題,但當媒體進行市場運作的時候,必須堅守新聞專業意理,絕不能為了一家之私利,而損害公共利益,忘掉媒體必須承擔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