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ing young woman using a smartphone in the evening cityscape

新聞報導的可讀性

可讀性

可讀性(readability)是指新聞適用於閱讀的程度,要使此新聞在讀者有限的時間內,能夠迅速的被讀者理解到其意義,要做到「人人愛讀、人人能懂」的境界。

可讀性的公式

艮寧公式(Robert Gunning’s Formula)

其標準為:

  1. 句子的行成:即單句或複句等。句子越單純,可讀性越高。
  2. 迷霧係數(Fog Index):就字彙之抽象與艱澀程度而言。迷霧係數越高,其可讀性越低。
  3. 人情味成分:新聞中含有人情味,其可讀性越高。

德爾與崔爾公式(Edger Dale and Jeanne S. Chall Formula)

其標準為

  1. 句子的長短:句子越短,可讀性越高。
  2. 字彙的難易:字彙越容易,其可讀性越高

佛來錫公式

佛來錫(Rudolf Flesch)是所有研究新聞可讀性的學者中最著名的,也是最有成就的一位。佛是的公式經過多次的演變,其最初的公式注重:

  1. 句子的長短
  2. 字彙的難易
  3. 人稱關係(Personal Reference)的運用。就是以已知形容未知,如果單說某人的名字,讀者沒有概念,當新聞想要說出某人時,也附帶說出他是某人的子女、朋友、某校的學生、某機關的職員等,讀者就會獲得較清楚程度的了解。
  4. 字的平均長度(the length of average word):以音節為計算標準,即計算每百字的音節多寡,以測量其可讀性如何。平均音節越少,其可讀性越高。
  5. 句的平均長度(the length of average sentence):這是把一段新聞中的全部字數,用句數除,得數極為每句的平均長度,得數越大,其可讀性越低。
  6. 含有人情味字彙的百分比(The percentage of words that have human interest):這要計算名字,專指人(people)的個人代名詞、個人(person)本身,以及所有俱有陰陽性字彙的數量。在一百個字裡面含有這種「個人字」(Personal words)越多,其可讀性越高。
  7. 含有人情味句數的百分比(The percentage of sentences that have human interest):這要計算所有對讀者發出疑問、命令、或請求的句子,所有對一個或許多讀者發言,並將發言內容放入引號之內的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