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ss kings

新聞報導方式的演進歷史

一、政黨報業時期

1830年代以前,美國的報業出現明確的黨派路線,言論上支持某個政黨,竭盡所能地打擊發行人反對的政黨。記者常常歪曲事實,或故意增減情節,以滿足媒體負責人的要求。

二、客觀性新聞報導的開始

1830至1930年代以前,客觀性新聞報導盛行,多家報社組成聯合採訪部,負責供應不同立場的報社,因此報導需要客觀,才會有會員及客戶願意採用,一般記者遵循到金字塔的公式。一般記者採倒金字塔式,將重要事實放在新聞最前面。

三、解釋性新聞報導的發展

客觀性報導到了1930年代以後,讀者要求新聞報導應對事件提供背景資料,並使讀者對該事件能有全面性的了解,1933年,美國記者開始採用解釋性新聞報導來寫新聞,並分析各種新聞事件所隱含的意義。

四、新新聞學報導融合新聞故事筆法

1960年代,越戰後期,「新新聞學」的報導以小說的筆法來寫新聞故事,這種報導方式融合想像力及新聞採訪技巧,注重人格、風格及內幕消息的報導。

五、調查性報導發揮監督力量

1960年代後,調查性報導的新面貌出現,強調新聞界應該監督政府,讓新聞成為維護社會公義的一股新興力量,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水門事件。

六、精確新聞報導與科學方法的運用

精確新聞報導(Precision Journalism)於1970年代開始,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新聞繫教授邁爾(Philip Meyer)推動之下,將科學研究方法與傳統新聞報導技巧融合為一起。

精確報導(Precision Journalism)

精確新聞與傳統新聞最大的同在於,精確新聞用科學的方法進行,如面對面訪問,以彌補傳統新聞報導缺乏普遍意見之代表性的缺失,必須大量運用調查研究法來探測民眾對公共事務或時事議題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