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e hands behind prison yard bars

新聞價值所受到的限制

雖說,新聞記者會評估新聞價值而決定是否撰寫該則新聞,但事實上,新聞記者還會受到國家的新聞政策法規、經歷利益、新聞倫理的限制。

新聞政策和法規的限制

所謂「新聞政策」是指國家、政黨或地方行政機關,對新聞事業所規定的活動準則。廣義而言,包括新聞事業管理政策、新聞報導政策,狹義而言,包括新聞採訪寫作原則、編輯方針、宣傳紀律。如果違反規定,則以罰款、停刊、查封甚至逮捕負責人、當事人。

經濟利益的限制

新聞的盈利模式主要靠廣告商的廣告、政府和社會團體的贊助,所以,對新聞價值的考量,自然要與政府、政黨的利益要求一致,如果出現新聞價值與政府政黨的利益相衝突的情況,不僅在政治上要受到管制,而且經濟上也會受到相應制裁。

職業倫理和社會公德的限制

除了新聞價值,也要考慮新聞職業倫理道德的衝擊。在現實的新聞中,我們不難看到有些媒體在報導謀殺、槍擊、車禍、溺水、礦難災害,呈現了可怕場景中的細節,甚至清楚地展示屍體,這些往往會激起公眾對採寫的義憤。

新聞價值會遇到來自政治、經濟利益和道德倫理方面的限制,並不是一個純粹的、獨立的、專業的活動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