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p male hands using smart phone outdoors

影響人感知訊息的因素

人在感知訊息的過程中受到心理因素影響,包括個人植基於過去經驗的預存立場、文化預期、動機、情緒與態度。

早期的研究者

普林斯頓大學有些關於預存立場的研究,包括艾米絲(Adelbert H. Ames Jr.)、坎粹爾(Hadly Cantril)、英格爾(Edward Engels)、哈斯托(Albert Hastorf)、伊特森(William H. Ittelson)、凱派崔克(Franklin P. Kilpatrick)與托奇(Hans Toch)等人,提出所謂交易論(transactional view)的解釋。這些學者證明人是以預存立場來感知事物的,其中最著名的研究是艾米絲(Adelbert H. Ames Jr.)的單眼扭曲室(monocular distorted)實驗。說明預存立場會影響人對事物的感知。

交易論

交易論指人與世界都是主動的釋譯者,外在世界的面貌,其實是客觀真實與主觀認知間「交易」、互動的結果(Toch & MacLean,1962)。

文化預期與感知

文化預期(cultural expectation)對感知會有所影響,最強烈的證據來自於「雙眼競爭」(binocular rivalry)的研究(J.W. Bagby,1957),實驗結果證明,受試者較容易看到與本國文化相關的畫面,較不易看到與異國文化有關的畫面。證實文化預期對人們感知事務的影響。

動機與感知

動機(motivation)也會影響個人的感知。例如:麥克里蘭與艾克金生(McClelland & Atkinson,1948)的飢餓動機研究,研究結果發現飢餓動機越強者,越容易將所看到的東西感知為某種食物,由此足證,動機會影響人對事物的感知。

情緒與感知的關係

情緒會影響人對事物的感知,魯巴與魯卡斯(Leuba & Lucas,1945),以一項實驗證明這種現象。實驗結果認為,當人在不同情緒下對同樣的內容的感知差異很大。

態度與感知

態度對人感知訊息時也會有影響,哈斯托與坎粹爾(Hastorf & Cantril)證明態度確實影響人對事物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