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_interview_ 2418 f1

宣傳的種類

宣傳是一種刻意而有系統的傳播方式,他以改變閱聽人意見並操縱其認知為目標,一般而言,我們可以消息來源與訊息內容正確與否,將宣傳分為三種:

白色宣傳

白色宣傳是指,在宣傳過程中,消息來源可被清楚的便是,而所傳播的訊息也正確無誤,但是宣傳的結果卻獨厚於一方。排色宣傳最大的特色是,雖然其宣傳內容與事情真相並無太大差別,但是白色宣傳可以透過一在廣播有利於宣傳者的內容,一面倒的支持某一種特定的立場。通常白色宣傳的目標不外乎是要激發越聽人對於特定對象的支持,例如:愛國心、對執政黨的支持等。某些以單向傳播為主的公關活動也運用了白色宣傳的概念,在媒體宣傳方面已凸顯企業正面形象為目標。

灰色宣傳

灰色宣傳並無清楚的指明消息來源,而訊息內容的正確性也未經證實,但是其目標卻是要改變越聽人對於某項事物或議題的認知。灰色宣傳常常用來打擊對手,或使競爭者因為引述的訊息對其不利而困窘。

黑色宣傳

黑色宣傳的消息來源是偽造的,而訊息是刻意造假且充滿欺騙的。黑色宣傳可以說是一種誇大不實的方式抹黑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