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mm pistol bullets and handgun.

子彈理論、皮下注射理論

子彈理論表達了學者認為大眾媒體效果萬能的想法,算是傳播研究第一個效果理論:子彈理論(Schramm,1971),或「皮下注射理論」(Berlo,1960),或是「刺激反應論」(stimulus-response theory)(DeFleur & Ball-Rokeach,1989),根據子彈理論的說法,閱聽人對媒體訊息毫無招架能力,只要媒體訊息「命中目標」,就會產生效果。

而在當今社會,媒體訊息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效果,而且媒體訊息效果還需視其他因素而定,包括閱聽人的人格特徵及各種不同的傳播情境等。在一次世界大戰時,傳播媒體的效果確實驚人,當時,人們對宣傳一無所知,容易被宣傳所影響,子彈理論在兩次大戰期間或許是正確的。

子彈理論並未死亡,拉查斯斐(Paul Lazarsfeld)與墨頓(Robert merton)認為大眾媒體有強化的效果,克列伯(Joseph Klapper)也同意大眾媒體有強化人們既存態度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