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 dog with donut

基模理論 Schema

基模(Schema)概念可增益我們對人們資訊處理過程的了解,基模是人的認知結構,出自先前經驗(對情境、人物)的組織知識。「基模」被人用來處理新資訊與檢索先前儲存的就資訊(Graber,1988)。因為此概念有助於了解人們如何處理資訊,所以廣泛地被使用。

費斯克與金德(Fiske & Kinder,1981)描述基模是處理複雜性問題時,雖不完美但頗堪用的概念工具,他們將人們描述為認知的吝嗇鬼(Cognitive misers),因為人處理複雜資訊的能力有限,不得不形成簡化的心理模式,力行某種認知經濟(cognitive economy)。

格雷博(Doris Graber,1988)研究指出,人們運用基模來處理大眾媒體的新聞,人們在處理新聞資訊時,運用多種策略,包括將一則新聞直接套入某一基模、透過推論,或是套用多種基模詮釋一新聞事件,人們似乎是援引許多配套策略,如果配套成功,人們可能會將其中某些資訊、意義儲存起來;如果配套不成,此一新聞可能會被人們忽略、拋開。 大眾媒體本身可透過標題、圖片、圖片說明,協助閱聽人決定以何種基模處理該事件,注重教育層面或是社會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