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cept Of Frustration Fight Argument With Hispanic Boy Shouting

單面訊息、雙面訊息

源起:賀夫蘭的訊息研究

二戰期間,美軍開始大規模使用影片等大眾傳播工具,提高美軍士氣,探究傳播工具訓練與提振士氣的效果,該實驗結果在一九四九年以《大眾傳播實驗》為名結集成書。大體上,他們研究主要有兩種類型:

  1. 影片評估研究(以此居多,因為符合軍方需求)
  2. 影片不同處理方式的說服效果差異研究(這個研究叫有助於了解影響態度改變的整體因素)

賀夫蘭的訊息研究發現,單一媒體訊息很難改變閱聽人根深柢固的態度,其他學者也有類似的發現。

這次研究主要是由學者對單面(one-sided)及雙面(two-sided)訊息的效果實驗(Hovland,1949 Lumsdaine & Janis,1953)。單面訊息就是只呈現論爭中對某方有利的正面訊息,雙面訊息則正反並陳,他們發現,一般說來,單面訊息對某一類人類較有效(預存立場與訊息一致或教育程度較低者),雙面訊息對另一類人較有效(預存立場原與傳播者觀點不同獲教育程度較高者)。

訊息的可信度

另外,他們發現,可信度高的消息來源比可信度低的消息來源,更能影響閱聽人的態度。 其因素包括:

一、閱聽人本身的特徵(例如教育程度、學經歷或預存立場)
二、團體成員意見與自己的看法一致

正如心理學者布朗所說的,證據顯示宣傳手法「偶爾有效,但並非總是有效。」(Brown,1958) 從事實來看,宣傳手法的運用已足夠使產品的銷售量增添不少,但不會每個人都受到影響,這也是宣傳手法被用在廣告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