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 Online Communication Connection Concept

公共關係的定義

公關教育的先驅者Edward Bernays在其著作The Engineering of Consent指出,公共關係最重要的工作是說服性的宣傳(persuasive),因此公關人員必須盡力運動各種可以溝通的管道進行宣傳,從而促使公關活動達成目標,Bernays對於公共關係的基本概念,是以「媒體宣傳」為核心所延展的單項溝通行為(one-way communication)。

Public的意思

  1. 在公開的環境:公共關係強調公開特性,所以如何有效運作各種公開的傳播管道,如大眾媒體,遂成為一大挑戰。
  2. 公眾:公眾可能包含任何公關工作所設定的目標對象,而且角色之間會互相重疊,公共關係人員所扮演的角色如同一座橋樑,搭在企業組織與公眾之間,協助公司與欲溝通的目標對象建立良好的關係。

公共關係的基本概念

溝通

包含與客戶的溝通、媒體的溝通、目標對象的溝通、員工的溝通,一般而言會將溝通形式分為人際溝通與大眾傳播兩種。溝通的內容與形式與溝通結果成敗息息相關,以雙向溝通形式為例,公關人員在溝通過程中取得溝通對象的回饋,將公關活動的訊息已最符合閱聽人需求的方式傳遞出去,並且依照公眾反應做修正。

管理

統合組織對內與對外的溝通,公關人員必須具備敏銳的分析能力、衡量目前組織現況的優缺點、與觀禮階層協商,決定採用何種公關策略。議題管理(Issue Management)一詞源自於W.Howard Chase和Barrie L. Jones,他們將議題當作一個有生命的個體,認為議題隨著外在環境變化,所以如何辨識、分析議題,列出有效的策略選擇、行動計劃,公關人員需要動員、協調並與指揮部門配合,接近使用媒體曝光的機會,以爭取對某一議題的解釋權與發言權。

社會責任

媒體記者往往俱有「反商偏見」(anti-business bias),會以預設立場報導大企業的新聞,讓企業蒙受不白之冤,重視公關角色的企業,可從挑戰中尋找出路,拓展視野,負擔更多的社會責任,主動走入公眾之間,借由關懷社會來達成永續經營的目標。

善意的關係

公共關係工作的最終目標就是要和不同的公眾建立善意的關係,公共關係與廣告不同,公共關係主要工作範圍為宣傳活動,而公關宣傳主要是透過新聞媒體來傳達個人或組織的相關資訊,新聞媒體是一種「不可控制媒體」(Uncontrolled Media)(Tucker,Derelian & Rouner,1994),我們將各種公關資訊傳送給媒體,媒體並不保證全文照登,新聞媒體俱有公關資訊刊播與否的決定權。相反地,廣告從業人員所處理的廣告媒體,稱之為「可控制媒體」(Controlled Media),刊播資訊是一種付費性質的商業行為,但相對的,廣告的預算也大於公關的預算。

廣告與公關的差異

概念公共關係廣告
媒體新聞媒體(Uncontrolled Media)廣告(付費)媒體(Controlled Media)
目標閱聽人(Target Audience)多元的以消費者為主
目標增進瞭解、建立良好關係,建立雙方互惠(mutually beneficial)關係以販賣商品為主

近年來「整合行銷溝通」(Inter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蔚為風潮,但是公關學者Jame Grunig反對這樣的概念,廣告與行銷是滿足消費者與客戶的需求為主,最終的目的是謀取利潤(Grunig & Grunig,1991)。

Grunig主張應該將公關看成是「拓展邊界」的角色(boundary-spanning role),在溝通與培養共識的過程中克服限制組織發展的因素,使組織在發展的過程減輕各種障礙因素與公關危機發生的頻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