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 orange typewriter

公共關係發展的階段

新聞代理業

所謂新聞代理業,就是運用誇大、聳動的語言與數字,利用公眾的好奇心與探知別人隱私的欲望,以促銷某位人物或是產品。早期的傳播業,因為記者缺乏新聞報導專業素養,報業也沒有相互約定的專業倫理或自律公約,許多新聞有誇大聳動化之嫌,許多新聞雖可以用人情趣味來解釋其新聞價值,但是無可否認的,這些新聞報導與商業結合,為達銷售手段而作誇大宣傳的現象比比皆是。

宣傳

在早期的大眾傳播發展史中,宣傳一直是項重要的功能,早在美國建國之前的殖民地時代,哈佛大學就曾經班級宣傳手冊來募款。二十世紀是一個大眾傳播蓬勃發展的時代。世紀初與世紀中葉的兩次世界大展主導了傳播發展,從十九世紀末葉電影的發明,到一九三零年代廣播電台的全盛時期,傳播的種類、形式與功能更形多元化。早期的社會學家與心理學家,都把大眾媒體視為一種威力強大無比的工具,足以控制人心,甚至達到洗腦的功能。

媒體諮詢顧問

在公共關係業的發展史上,有兩位知名的前輩,他們是美國的公關先驅Ivy Lee與Edward Bernays,前者確立公關為一門專業,後者致力於公關教育,將公關課程系統化,並著書奠定公關學術研究的基礎。他們在公共關係業成為一門正是行業之前,就已經扮演著媒體諮詢顧問的角色,為客戶包裝媒體形象,籌辦活動,解決各種公關問題,分別介紹如下:

Ivy Lee

Ivy Lee認為大眾有「知的權利」,因此極力主張公司英語媒體開誠布公,公開資方基本政策與立場,並提供記者所需的報導資訊。他發表了一項所謂的「聲明原則」(Declaration of Principles),強調只要是記者認為有新聞價值、讀者有興趣知道的事情,都值得傳遞給一般大眾,換言之,他堅持的溝通原則就是「公開」與「正確」,這對日後美國企業公關的運作有深遠的影響

基本上,Ivy Lee對公關的貢獻有三:

  1. 善用大眾媒體特質,改善個人或是組織的公眾形象:Ivy Lee曾經擔任過媒體記者,尤其善於掌握媒體造勢的特質,製造有利於客戶的輿論效果。
  2. 強調公眾之的權力與資本家利益同等重要:美國企業界開始改變自身角色定位與認知,開始理解一般大眾也有了解企業政策與服務的需要。有人認為,Ivy Lee促使企業開始重視社會責任責任。
  3. 將公共關係工作組織化:現代公關業開始走向更有系統的運作方式。舉凡轉寫新聞稿、定期聯絡記者、積極建立媒體關係、安排公關活動、建立媒體檔案、整理企業資訊並定期向媒體公佈等,皆由Ivy Lee本人及其公關公司加以組織化。

Edward Bernays

Edward Bernays可以說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公關實務人員之一,也是第一個將公關咨詢工作加以知識化、系統化,並出書闡述民意理論與公關宣傳相關性的學者。Edward Bernays成為全球第一個教授公關課的老師。 Edward Bernays認為社會責任與企業利益同等重要,企業應在兩者之間,力求一個平衡點。Edward Bernays不但靈活運用媒體報導特色以包裝企業形象,且進一步利用輿論對於社會議題的關心,借力使力以擴大銷售市場。

從今日的公關實務角度來看,Edward Bernays可以說是一個善於擔任「議題管理」工作的公關人員。Edward Bernays善於掌握社會動態,靈活運用媒體曝光的機會,積極爭取對某一議題的解釋權與發言權,他很清楚知道社會議題不但隨著外在環境變化而消長,而且會因為媒體焦點轉移而影響他被大眾關注的程度,因此,如何辨識、分析議題,列出有效的策略選擇、行動計劃,並持續的評估(議題管理)活動,構成議題管理工作的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