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 playing with cartoon TV

兩級傳播two-step-communication

最早的研究者

拉扎斯菲爾德(P.F.Lazasfeld)

哥倫比亞大學的傳播研究本來希望找出影響選民投票的因素,結果,研究者發現「信息從大眾媒介到受眾,經過了兩個階段,首先從大眾傳播到意見領袖,再傳到社會大眾。」,研究者因此提出兩級傳播的概念,媒體訊息首先傳達給意見領袖,然後,才傳至受其意見影響的朋友或追隨者。

其他學者對於兩級傳播理論的看法

  1. 新聞是透過大眾傳播媒體,而非透過人際傳播(魏斯理 Westley,1971)
  2. 對於公共事務的意見,其實並非單方面給予,而是互相交流的(特羅達 V.Troldahl & 范丹R.an Dan ,1965)
  3. 意見領袖有時與非意見領袖無法用二分法區別。(林氏N.Lin,1971)
  4. 資訊傳佈過程有時候是一級或多級的。
  5. 兩級傳播中提到,意見領袖依賴大眾傳播媒體獲取資訊,但在發展中國家裡,大眾媒體尚未普及,個人的互動可能比大眾媒體來得重要
  6. 創新傳佈理論提到,大眾媒體主要扮演一種告知角色,人際傳播則扮演說服的角色,這種因為通道造成的不同效果,不因閱聽人是意見領袖或追隨者而有任何差別(羅吉斯Rogers & Shoemaker,1971)。

One Reply to “兩級傳播two-step-communication”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