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 pathogenic virus and bacterias under microscope. Viral dis

免疫理論

由麥吉爾(William McGuire)與帕博吉斯(Demetrios Papageorgis)的所提出的免疫理論,顧名思義是借用醫學比喻強調,人持有的信念,一旦遭他人攻擊便容易動搖,最好的方法就是防患未然,注射適量疫苗,使人體產生免疫力。

麥吉爾與帕博吉斯的實驗

實驗結果

他們兩人認為,預先閱讀跟自己信念反面的論述,並且學習如何回應反面的論述之後,會有普遍的免疫效果產生,即使後來接觸到始料未及的反面論據,個人同樣有能力抗拒並堅守原來的信仰,原因有二:

  1. 因為早一接觸過反面論據,故後來接觸到不同的反面論據時,會覺得這些反面論據只是子虛烏有。
  2. 預先接觸過反面論據,會使個人心生警覺,進而搜尋能夠支持自我信念的額外理由或論據。

他們的研究結果發現,確實會有普遍的免疫效果產生,使個人能夠抗拒各種的反面論據。